AMOLED商机 转向大尺寸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3日电)台湾面板厂今年积极投入小尺寸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分析师认为,小尺寸产品市场已被三星手机垄断,只能看其他手机厂需求,以及大尺寸产品商机

友达光电、奇美电子锁定今年量产小尺寸AMOLED面板,但原定第2季量产的友达传出时程推迟消息。几乎囊括所有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场的韩国三星,打算今年推出AMOLED电视面板,乐金显示器(LGD)也预计今年量产,但韩厂进度似乎也落后。

面板研究机构WitsView协理邱宇彬表示,韩国三星智慧型手机热卖,所采用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占率逾95%,即便乐金显示器也很难打入市场,只能在大尺寸AMOLED面板市场一决胜负。

邱宇彬强调,三星、乐金品牌都宣布今年要推出AMOLED电视,但目前都遇到瓶颈,台厂虽从小尺寸产品出发,但可替未来跨入电视用大尺寸产品打基础,若再与具专利、技术优势的索尼(Sony)等日厂合作,仍有与韩厂竞争机会。

他认为,奇美电面板有鸿海集团的出海口,鸿海高阶产品可望由夏普供货,奇美电往中低阶、低价产品发展的机会不小,因此,对奇美电而言,研发属高阶产品的AMOLED面板,恐怕不如友达来得迫切。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表示,目前只有三星有大规模的AMOLED面板生产线,具充沛量产能力,且都出货给自家手机品牌使用,因手机销售不错,所以市占率很高。

刘美君指出,台厂发展AMOLED面板一度喊停,技术明显落后韩厂,虽然近来友达光电、奇美电子积极投入,但短期内仍难赶上韩厂,未来只要技术达到一定水准、产品售价较便宜,仍可获三星以外的手机品牌采用。

她说,三星以外的手机厂担心,向三星单一供应商采购AMOLED面板恐有断货之虞,势必找寻三星以外的面板厂,只是现阶段还找不到,只要未来友达、奇美电能供货,不怕没有买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