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媒勾结酿核灾 日本文豪痛批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东京12日法新电)日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说,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政府和媒体勾结共谋,陷入核能发电的桎梏。反核人士正策划16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进行盛大的反核示威,希望能号召10万人参与集会。

大江说,掌控大报“读卖新闻”的媒体大亨运用报纸鼓吹核能发电,与曾任总理的中曾根康弘合力推动。

大江在东京向记者说:“(中曾根)说,因为缺乏资源,所以日本需要找出新的能源,而美国已经发明了。”

中曾根康弘1950年代推动核能,曾任几个部的大臣,最后在1982年出任总理。

大江说:“美国免费提供技术、机器设备和燃料给日本。这些燃料后来变成第一批核废料,现在给我们带来大麻烦。”

他说,读卖新闻大亨正力松太郎“抓住这个机会”,毫不质疑推动核能科技。正力曾任日本科学技术厅长官。

大江说:“我们现在生活的日本结构,是在那个时代定下,然后一直持续至今。引来2011年3月福岛核灾的就是这个结构。”

大江健三郎1994年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在集会前与记者会晤。反核人士预期,16日的示威将会是20年来日本最大的示威集会之一。

自去年福岛核灾以来,东京陆陆续续出现大型集会,抗议人士要求政府终结核能发电。(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