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71型 成亚洲儿童杀手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河内12日综合外电报导)越南1名20个月大男婴生命超过1/3时间都耗在医院,可能还要好几个月才能回家。这一切都是因为亚洲的一种疾病,也就是肠病毒71型,它和水痘一样常见,通常也几乎一样严重。

美联社报导,男婴陈明江(Tran Minh Giang,译音)罹患一种特别难治的手足口疾病,这种疾病在亚洲地区已夺走数以百计幼童性命。患者有时会出现发高烧、脑部肿胀、麻痹和呼吸困难等病症,即使受到很少或没有症状的人传染。

这种病毒最近袭击柬埔寨,当地医师原本对此病一无所知,即便到现在,专家都无法完全了解这种病如此具破坏性的原因。

陈明江已染病7个月,现在仍需仰赖接在小小喉咙上的呼吸器呼吸。

他的父亲今天表示:“他可能要一段时间才能康复,或许要好几年。他睡觉时,肺部不会运作。他最初发高烧时,我都没想到病情会变成这样。”

柬埔寨许多儿童最近突然死于一种怪病,引发全国恐慌。前几天若干医院在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到肠病毒71型(EV-71),引起外界担忧。卫生官员仍在调查,但表示,这种病毒很可能是相当多病例的祸首。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这是柬埔寨第一次发现肠病毒71型,但这种病毒在亚洲其他地区是恶名昭彰的病原体。单单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就有356人因此丧命,越南则有33人。

陆最严重疫区在湖南省中部,上周当地1家医院1楼人满为患,由此可见此病的规模。数十名孩童挤在2间小房间内,一边哭喊,一边坐或躺在椅子上吊点滴。湖南省5月通报有33起手足口疾病死亡案例,是全国当月总数的1/4。

这种疾病1997年开始在亚洲各地爆发,当年马来西亚传出第一波严重疫情。在此之后,日本、南韩、新加坡、蒙古、台湾和澳洲等地都不断与此病毒抗战。(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