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管钓岛 台自1971年抗议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2日电)外交部今天说,中华民国坚持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对于日本把钓鱼台列入行政管辖之下,中华民国自1971年起抗议从未间断。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表示,钓鱼台列屿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有义务防卫日本。

美方曾表示,对钓鱼台列屿最终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钓鱼台自1972年起就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辖下,而美日安保条约规定,条约适用范围包括“日本政府行政管辖的所有地区”,钓鱼台在范围内。

外交部北美司长令狐荣达上午在外交部新闻说明会受访时指出,日本在1972年把钓鱼台列入行政管辖之下,中华民国在此之前、从1971年以来就对钓鱼台的立场表达非常清楚,钓鱼台列屿属于中华民国固有领土。

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解释,努兰非常清楚表明,美国对于钓鱼台列屿的主权问题是不采取任何立场,希望相关各方以和平方法解决;中华民国还是坚定拥有钓鱼台列屿的一贯主张。

他指出,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钓鱼台列屿跟主权没有必然关连,条约着眼的是区域情势稳定跟和平,美国提及这项问题,其实不涉及主权归属问题

对于钓鱼台自1972年起就在日本政府行政管辖下,夏季昌强调,中华民国政府当时已经提出相关抗议,这个立场没有改变,对于行政管理权移交也不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