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群现身 太阳闪焰增强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太阳闪焰越来越强大,最新的太阳黑子群宽度,相当于15个地球连结起来。接下来几周,太阳喷发将越来越强烈。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太阳动态观测卫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6日观察到今夏第一个X级太阳闪焰,也就是巨大太阳喷发,威力为闪焰分类最高级。

在观察到这个X级闪焰的6天前,出现12个M级闪焰,还有1个M6.1级闪焰5日中断地球各地的无线电讯号,由此可推断出,如果地球遭到最强烈太阳闪焰袭击,太阳可能破坏人类科技的程度。

产生这些太阳闪焰的太阳黑子群编号为AR1515,绵延在19万1000公里的太阳表面上。美国太空总署太阳天体物理学家杨恩(C. Alex Young)说,这些太阳黑子的宽度,超过15个地球连结起来的长度。

根据依照太阳闪焰威力制定出来的分类系统,最大的太阳闪焰称为“X级闪焰”。

最小的太阳闪焰为A级,接着依序是B、C、M与X级。

闪焰分类系统类似地震的芮氏规模,每个字母代表能量输出增加10倍,意味X是M的10倍,C的100倍。

太阳正迈向11年太阳闪焰周期的高峰,2013年将会是威力最强的一年。

过去11年来通讯不断扩张,严重的太阳风暴可能会对地球带来巨大问题。

此外,台北市天文馆表示,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编号AR 1520的太阳黑子群已达肉眼可见地步,位置将随太阳自转逐渐向西移,但预计20日前均可见,利用一般业余望远镜投影或摄影就可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