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买德法债 欧元区债市紧绷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券殖利率今天攀升,但德国借贷利率却低到变成负值,而法国更首度加入德国的负利率行列,显示在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集会的同时,主权债务市场再度陷入紧张。

西班牙10年期债券殖利率今天再次飙高、冲破7%的危险水平,在二级市场尾盘时来到7.023%,高于6日尾盘的6.912%。高于7.0%的借贷利率,被认为恐有迫使欧元区国家请求纾困的风险。

意大利10年债利率则从6.016%上扬至6.088%。一般认为超过6.0%的利率为不可长期持续的水平。

德国基准债券的殖利率目前为1.325%,代表西班牙与德国债券之间的息差已经扩大至5.698个百分点,显现主权债券市场紧绷。

短期债方面,德国成功以-0.03%的破天荒最低利率,发行了33亿欧元(40.6亿美元)6个月短期债券。投资人摩拳擦掌要买进德债,就算这代表想借钱给德国,还得倒贴德国钱,投资人也在所不惜。

法国政府也首度以负利率发行债券,分别用负0.05%和负0.06%的借贷成本筹得近60亿欧元。

在欧洲国家之中,奥地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荷兰和瑞士都吸引到投资人捧钱来购债,原因之一是以上国家今年经济料将成长,虽然涨幅可能不大。(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