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錢買德法債 歐元區債市緊繃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電)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債券殖利率今天攀升,但德國借貸利率卻低到變成負值,而法國更首度加入德國的負利率行列,顯示在歐元區各國財政部長集會的同時,主權債務市場再度陷入緊張。

西班牙10年期債券殖利率今天再次飆高、衝破7%的危險水平,在二級市場尾盤時來到7.023%,高於6日尾盤的6.912%。高於7.0%的借貸利率,被認為恐有迫使歐元區國家請求紓困的風險。

義大利10年債利率則從6.016%上揚至6.088%。一般認為超過6.0%的利率為不可長期持續的水平。

德國基準債券的殖利率目前為1.325%,代表西班牙與德國債券之間的息差已經擴大至5.698個百分點,顯現主權債券市場緊繃。

短期債方面,德國成功以-0.03%的破天荒最低利率,發行了33億歐元(40.6億美元)6個月短期債券。投資人摩拳擦掌要買進德債,就算這代表想借錢給德國,還得倒貼德國錢,投資人也在所不惜。

法國政府也首度以負利率發行債券,分別用負0.05%和負0.06%的借貸成本籌得近60億歐元。

在歐洲國家之中,奧地利、丹麥、芬蘭、法國、德國、荷蘭和瑞士都吸引到投資人捧錢來購債,原因之一是以上國家今年經濟料將成長,雖然漲幅可能不大。(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