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渡自渡人:央视“大裤衩”到“痔疮”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听说原名为“大裤衩”的央视新大楼最近要改名为“智窗”大厦了。只是听说而已。在网上一查,还果有其事,而且早在网上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了。

  
据了解,2008年,央视内部曾为新大楼征名,但没有确切结果。“大裤衩”的名字随后在民间流传开来。另外取名的还有“歪曲的媒体”、“鸟笼”、“欲飞”、“雄起”、“猛男”、“斜跨”、“高空对吻”等等。
  
关于“智窗”的传闻也于近日出现。它的主要寓意是:首先,央视是国家电视台,是对全国对全世界传播信息,传播智慧的重要窗口。其次,新大楼中部形成的多边形镂空,酷似一个巨大的窗口,与“智窗”一说相映成趣。
  
然而向来喜欢“恶搞”的网友抓住了把柄。有网友称,如果循着这条思路,恰好“智窗”又与“痔疮”谐音。那么“智窗”还是改成“痔疮”更为名副其实,理由是“大楼实体部分酷似一个半蹲着的人的双腿和臀部”,加上新大楼是地标建筑、百年大计,如此长时间地摆这么一个人有三急的姿式,“只有得了痔疮的人才会如此。”
  
古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子路》)。作为中国最大的最综合性的电视台,而且是唯一国家级电视台,央视肩负着党和政府的“喉舌”重任。按照名正言顺来说新大楼应该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
  
看过《水浒传》的人对小说中108将排名印象十分深刻,很多人还能把书中许多英雄的诨名和绰号一一背诵出来,这其中就包含了中国传统名号文化。中国圣哲老子在《道德经》第一章劈头就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意思是说,正是命名,才开辟天地,雕刻众形,才使万物从原初鸿蒙中分离出来,于是才有这宇宙间万千气象,大地上花花世界。命名,使世界成为世界。
  
央视里看来是文化人在当家,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名号”的重要性。但新大楼从修建到起火到局部使用到今天,央视要么是基建烦恼缠身,要么是起火官司缠身,要么是取名丑闻缠身,弄得这个号称国家电视台的“大佬”屡屡国际笑话不断,或许央视又不是文化人在当家。不是文化人当家,那一定是权力人当家了。因为从央视副部级待遇来说,肯定是权贵在把持其内部朝政了。
  
其实文化人当家也好,权贵人在把持朝政也罢,区区取名一事,看淡一些,淡定一些,让民间人士鼓噪鼓噪,天不会塌下来,地不会陷下去。不就是个“大裤衩”和“痔疮”吗,脱掉“大裤衩”,露出“痔疮”,不正好显示了新闻媒体敢于暴露自己的丑闻,同时敢于揭露现实社会的丑恶现象,这正是当今新闻的使命意识,也正是媒体人的责任意识。
  
在现代国际社会,其实敢于暴露政府丑闻,敢于暴露自身党派丑闻,甚至敢于揭露国家领导人丑闻,那是司空见惯的。最著名的当属“驴象之争”。
  
驴象之争代指美国政治竞选,也是美国两党制的喻词。丑陋的“驴子”是民主党的党徽,愚笨的“大象”是共和党的党徽。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又称为“驴象之争”或“驴象赛跑”。民主党与共和党分别以驴和象作为自己的象征,源于德裔美国政治漫画家汤姆斯?纳斯特的讽刺漫画。
  
漫画中驴子虽然笨头笨脑、丑陋无比,却被民主党人视为既聪明又勇敢的动物。而大而无当、华而不实、保守愚昧的大象,在共和党人看来,代表的却是尊严、力量和智慧。可见看问题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
  
由此看来,讽刺是专制体制的怪胎,幽默乃是民主社会的产物。只有在民主体制下,人民与政党、政党与政党、政党与政府之间都是平等关系,选票决定一切。在没有人投票否定民主党不是“蠢驴”,共和党不是“笨象”的前提下,美国人民并不为两党名号不雅而生气。
  
然而,在专制社会,情况就完全相反。讽刺政党、讽刺政府、讽刺国家领导人那是大逆不道的。比如在沙皇俄国曾经有个笑话故事,说一个泥瓦匠,因为在喝醉的时候说了一句:“沙皇在我屁股底下”,被告到法院。法院经过认真审理,确认有罪,记者们要报导这一判决理由,又不能重复那句侮辱皇上的话,真是费尽心思。终于一个聪明的记者写的消息被各报采用:“泥瓦匠安德列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因为他泄露了一些有关沙皇住处的令人不安的消息。”
  
“大裤衩”一词在北方流传很广,普遍用来称呼裤子,其用来讽刺形容外形不怎么雅观的央视大楼并无特别恶意。今天有人把本来很有创意的“智窗”一词讽刺为“痔疮”,并调侃央视,显然带有无限讽刺意味。而央视变“痔疮”之“令人不安的消息”究其实来说,央视近年来常以文化部和广电总局身份自居,对蓬勃发展的各地方卫视屡屡施以重手,对网络红人、民间创意、插播广告等横加干涉,特别是在民间热衷的电视选秀节目上更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其恶行已经罄竹难书,其形象已经臭名昭著。其在民间哪里还想渴望有美名之赞誉?
  
我们再看看央视大楼的设计效果——一个扭曲的双向组合造型。在威权政治体制下,央视是一个本身没有主见也不可能有自主见解的综合性电视台。更有网友深刻调侃央视大楼的造型充分说明:表面是奢华的,内容是空洞的;立场是倾斜的,思路是混乱的;姿态是下跪的,形式是扭曲的!从每个角度看都充满法律漏洞!而其酷似女人屁股加男根的造型,更是充分体现了强奸民意的深刻创意。
  
由此可见,从“大裤衩”到“痔疮”,普遍反映的是网络民意的潮流,是民主力量的觉醒,是中国公民社会存在的希望。我们应该为民间创意幽上一默。在此笔者也建议央视最好把新大楼命名为“民情大厦”或是“民意大厦”好了。
  
民主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为人民争取自由和权力,同样也可以为政府带来丑闻或美名。央视大楼内部取名一事,其实是小事一桩,关键在于央视自己要深刻反省,纠正自己过往不佳形象,真正体现新闻媒体价值,真正起到人民喉舌作用,真正融入世界媒体大潮,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国家电视台,而不是像过往那样动辄扣帽子打棍子使绊子……否则的话,即使央视大楼今后能够内部定出更加优美动听的名号,广大网民同样要调侃讽刺。从脱掉“大裤衩”到长出“痔疮”,以后再变成什么呢?你我当然心里是明白的。

文章来源:《天涯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