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政法委 新华社加入行列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继习近平的党校媒体发文批评政法委后,《瞭望》周刊也报导,指中国各地政法委书记大多不再兼任公安局长,《新华网》并随后转发此文。分析认为,胡温已经掌握原本属于江派的宣传部门,有力地打击周永康。

新华网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7月7号指称,在本轮换届中,各级地方公安“一把手”多由非政法委系统背景的政府副职兼任。

例如广东21个地市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局长。
 
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事件,都再三证实了政法委被削权,周永康失势。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时事评论家李天笑表示,中共政法委因为作恶多端,非常不得人心,引起各界民众的共同声讨,在这种压力下,中共媒体采取了让步政策。

李天笑:“乔石本来是政法委的龙头大老,那么最近他还出了书,指出政法委实际上是成了制造动乱的因素。这些东西也代表了胡温和习近平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宣传媒体,他们也得在某种程度上顺应这种趋势。”

稍早之前,退隐十年的乔石突然出书批评政法委管得太多,并且向北京建议,把法院从政法委管辖中抽出,以遏制“以党代法”这种不良趋势。

李天笑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共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要限制政委的权利。

李天笑:“同时,他们也有一个借力打力,借乔石和民众这两股力量,来对政法委部门来施加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现在已经可以说,对宣传部门也起到了某种操控的一种程度。因此宣传部门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得不改变他们原来的做法,采取顺应趋势的做法。”

今年正值中共十八大权力换届,不料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把中南海的权力斗争曝光在全世界面前,加剧了中共高层的分裂。

十八大政治局常委重新洗牌是大势所趋,据熟悉中共党史的观察人士分析,政法委的职能可能被弱化,主管政法的负责人很有可能不再跻身常委之列。

新唐人电视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