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暑期打工 提防诈骗陷阱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嘉义市9日电)暑假期间,有许多学生为了体验工作、赚取生活费而打工,嘉义市政府今天提醒学生打工族,应提防掉入诈骗陷阱,应征时可请家人或亲友陪同,以免上当受骗,甚至人财两失。

市府社会处指出,一般坊间常见的应征广告,包括“工作轻松保证月领5万元”、“应征模特儿,只要先付费拍摄宣传照,就能取得走秀机会”、“要先提供身份证及存折正本”等,应可判断为求职诈骗。

社会处指出,一般厂商不会要求应征者先缴费、先补习增进专业能力、先购买产品试用,如果求才广告出现这些字眼,或未注明公司名称、地址、电话及联络人,就要小心是诈骗集团设下的陷阱。

如果求才广告,对于要征求的人才,并无资格条件限制,或提出夸张的薪资待遇(如月入数十万元)及优渥的福利条件,或者面试时需缴交身份证、报名费、保证金、制服费及训练费等,大多是诈骗伎俩。

社会处提醒打工族或首次应征者,如果公司营业内容或工作项目与广告不一致,进入公司感觉并无其他员工,或是员工并没有在工作,或是面试人员急迫要求签立契约,就要特别当心。

为此,社会处建议求职者,应征前应确实作到“5问”原则,包括公司是不是合法正派经营,是否正常运作,是否暗藏人身安全陷阱,面谈是否草率,待遇是否合常理等。

有鉴于求职风险中,有相当比例的性侵害及性骚扰案件,因此求职时,如对方有不适当的身体碰触、招待饮用或食用不名成分食品、或要求更衣(脱衣)拍照时,就必须加强戒备,尽速离开现场,保护自身安全。

社会处表示,学生暑期打工,应切记“求职5不”原则,即不缴钱、不购买、不办卡、不随意签约、证件不离身,并留意可能的侵害行为,如果不幸遭受性侵害,应立即拨打“全国妇幼保护专线113”,有社工员24小时提供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