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打工 提防詐騙陷阱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嘉義市9日電)暑假期間,有許多學生為了體驗工作、賺取生活費而打工,嘉義市政府今天提醒學生打工族,應提防掉入詐騙陷阱,應徵時可請家人或親友陪同,以免上當受騙,甚至人財兩失。

市府社會處指出,一般坊間常見的應徵廣告,包括「工作輕鬆保證月領5萬元」、「應徵模特兒,只要先付費拍攝宣傳照,就能取得走秀機會」、「要先提供身分證及存摺正本」等,應可判斷為求職詐騙。

社會處指出,一般廠商不會要求應徵者先繳費、先補習增進專業能力、先購買產品試用,如果求才廣告出現這些字眼,或未註明公司名稱、地址、電話及聯絡人,就要小心是詐騙集團設下的陷阱。

如果求才廣告,對於要徵求的人才,並無資格條件限制,或提出誇張的薪資待遇(如月入數十萬元)及優渥的福利條件,或者面試時需繳交身分證、報名費、保證金、制服費及訓練費等,大多是詐騙伎倆。

社會處提醒打工族或首次應徵者,如果公司營業內容或工作項目與廣告不一致,進入公司感覺並無其他員工,或是員工並沒有在工作,或是面試人員急迫要求簽立契約,就要特別當心。

為此,社會處建議求職者,應徵前應確實作到「5問」原則,包括公司是不是合法正派經營,是否正常運作,是否暗藏人身安全陷阱,面談是否草率,待遇是否合常理等。

有鑑於求職風險中,有相當比例的性侵害及性騷擾案件,因此求職時,如對方有不適當的身體碰觸、招待飲用或食用不名成分食品、或要求更衣(脫衣)拍照時,就必須加強戒備,儘速離開現場,保護自身安全。

社會處表示,學生暑期打工,應切記「求職5不」原則,即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並留意可能的侵害行為,如果不幸遭受性侵害,應立即撥打「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有社工員24小時提供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