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维德:开发台欧双边关系潜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8日电)欧洲经贸办事处长庞维德表示,台湾不仅是潜在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在区域政治有其重要战略意义;未来希望让台湾民众更了解“欧盟”,以及双方关系还有哪些潜力可以开发。

根据“2012欧盟台湾双边关系概况”报告书,欧盟是台湾重要的产业伙伴,双方在2011年的货品贸易额创10年新高,达401亿欧元;欧盟对台湾自1952年至2012年1月的累积投资额达302.4亿美元,欧盟企业为台湾最大的外来投资者,高于美国及日本企业。

面对经济危机横扫欧元区,台湾是否受到冲击?庞维德(Frederic Laplanche)受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的确影响台湾很大,证据是台湾对欧洲出口的数字。

“欧债危机让人意识到欧洲的重要性”,庞维德指出,有很多方法可以处理,包括振兴国内经济成长、从事金融改革、刺激贸易出口,以及吸引外国投资,就像来自台湾的投资。

不过,庞维德说,当欧洲公司、在台湾最大的投资者在台湾贡献达数百亿美元,台湾在欧洲投资却少于10亿美元。

庞维德强调,“我们将强烈检视外国市场,以及市场问题、限制与障碍”。

谈到欧洲经贸办事处的未来发展,庞维德表示,将以“聪明节省(Smart savings)”策略,削减不需要的部分,但包括教育、研究与发展等支出都不受影响。

另外,欧盟理事会(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6月15日发布对东亚的外交与安全政策方针(Guidelines on the EU’s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in East Asia),内容提及两岸关系,强调欧盟在台湾议题的立场,应该持续在经济与文化领域与台湾技术合作;另外,欧盟应该更了解军事平衡对两岸局势的影响。

面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庞维德表示,欧盟对于东亚政策相对来说比较低调(relatively low-key approach),欧盟试图在东亚提升关系并保持存在感。

他预期,欧盟在亚洲的能见度将越来越高,欧盟在外交政策上会有更多着力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