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維德:開發台歐雙邊關係潛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8日電)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龐維德表示,台灣不僅是潛在的貿易與投資夥伴,在區域政治有其重要戰略意義;未來希望讓台灣民眾更了解「歐盟」,以及雙方關係還有哪些潛力可以開發。

根據「2012歐盟台灣雙邊關係概況」報告書,歐盟是台灣重要的產業夥伴,雙方在2011年的貨品貿易額創10年新高,達401億歐元;歐盟對台灣自1952年至2012年1月的累積投資額達302.4億美元,歐盟企業為台灣最大的外來投資者,高於美國及日本企業。

面對經濟危機橫掃歐元區,台灣是否受到衝擊?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受訪時表示,歐債危機的確影響台灣很大,證據是台灣對歐洲出口的數字。

「歐債危機讓人意識到歐洲的重要性」,龐維德指出,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包括振興國內經濟成長、從事金融改革、刺激貿易出口,以及吸引外國投資,就像來自台灣的投資。

不過,龐維德說,當歐洲公司、在台灣最大的投資者在台灣貢獻達數百億美元,台灣在歐洲投資卻少於10億美元。

龐維德強調,「我們將強烈檢視外國市場,以及市場問題、限制與障礙」。

談到歐洲經貿辦事處的未來發展,龐維德表示,將以「聰明節省(Smart savings)」策略,削減不需要的部分,但包括教育、研究與發展等支出都不受影響。

另外,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6月15日發布對東亞的外交與安全政策方針(Guidelines on the EU’s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in East Asia),內容提及兩岸關係,強調歐盟在台灣議題的立場,應該持續在經濟與文化領域與台灣技術合作;另外,歐盟應該更了解軍事平衡對兩岸局勢的影響。

面對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龐維德表示,歐盟對於東亞政策相對來說比較低調(relatively low-key approach),歐盟試圖在東亞提升關係並保持存在感。

他預期,歐盟在亞洲的能見度將越來越高,歐盟在外交政策上會有更多著力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