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拼人气 王室选手吸睛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伦敦8日综合外电报导)奥运场上,没人比各国顶尖好手更吸睛。不过最近英国王室在奥运的人气也水涨船高。

人气正处20年来颠峰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将在27日为奥运揭幕,外孙女萨拉(Zara Phillips)也将代表英国出征马术耐力赛。

萨拉的母亲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曾在1976年入选蒙特娄奥运马术代表队,31岁的萨拉承接母亲衣钵,成为英国王室史上第2名奥运国手。她的父亲马克•菲力普斯(Mark Phillips)也曾两度代表英国出战奥运。

萨拉与母亲可能是唯二的英国王室奥运选手。但马术和帆船运动与欧洲王室渊源可一路追溯至1900年。

澳洲运动科学家伍德(Rob Wood)表示,据他的研究,史上首名参与奥运的王室成员为瑞士胡格诺家族(Huguenot)的普尔塔勒斯公爵(Count Hermann Alexandre de Pourtales),他与妻子在1900年巴黎奥运拿下帆船赛事1金1银。

西班牙王室也有不少运动高手。国王璜•卡罗斯一世(King Juan Carlos)在登基前3年曾出战1972年慕尼黑奥运;妻子苏菲亚王后在1960年代表希腊参加帆船赛。

儿女也承接父母的好本事:女儿克利斯蒂娜(Infanta Cristina)在1988年代表西班牙出赛帆船;儿子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也是1992年巴塞隆纳奥运帆船选手。

王室历史学家哈瑞斯(Carolyn Harris)说:“的确有相当多王室成员钟情马术与帆船运动,也因此产生不少王室国手,不过他们却不太容易夺牌。”

“但是年轻一辈的王室成员一直都对体育很有兴趣,也不遗余力提倡。从英国哈利王子、威廉王子与妻子凯特(Kate Middleton)身上都可以看到。”

运动公关公司ENS负责人霍普金斯(Rebecca Hopkins)说:“奥运无关政治。有萨拉参赛,对王室来说是正面形象。”(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