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奥运 刀锋跑者风靡全美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7日专电)伦敦奥运即将开幕,“刀锋跑者”佩斯托瑞斯将代表南非参加男子1600公尺接力赛,他的魅力、话题和不屈不挠的意志,近期成为美国媒体焦点和运动界的新偶像。

佩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6月在纽约参加阿迪达斯田径大赛(Adidas Grand Prix),做为伦敦奥运前的热身赛,随着电视转播,出生就没有小腿的佩斯托瑞斯,套上J字形的碳纤义肢,风速驰骋在跑道上的英姿,吸引全美观众的目光。

负责转播奥运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体育主播贾理耀(Mary Carillo)用“超速电动袋鼠”形容佩斯托瑞斯,以神乎奇技的运用没有生命的义肢,跑出艺术境界,单薄的J型碳纤维片犹如大腿的延伸。

“刀锋跑者”的故事随着美国媒体大幅报导,成为美国队以外,伦敦奥运最受瞩目的话题运动员。

佩斯托瑞斯从2004年开始,出战帕拉林匹克运动会(Paralympic Games)短跑项目,成为全球跑得最快的下肢截肢选手。

他并不因此满足,并认为有实力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不过国际田径总会认为,义肢增强助跑力,拒绝他的参赛申请,4年后刀锋跑者再度挑战残疾人士无法参加奥运的限制。

媒体对碳纤维制成的义肢,是否让佩斯托瑞斯速度加快?相当有兴趣,还邀请医疗和运动专家进一步分析。专家认为,他的速度主要来自大腿高速交互运转,由身体创造自主动力,和义肢没有关连,不过还是有人认为,他少了下肢的训练,对其他跑者不公平。

“华盛顿邮报”认为,如果将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运动员不得使用非法物质提升表现”条款引用在佩斯托瑞斯身上,“他违反运动精神了吗”?

华邮指出,太多运动员花费钜资使用“非自然物质”增加运动场上的竞争力,有短跑选手的特制跑鞋高达上万美元。

佩斯托瑞斯的故事从南非传遍全球,鼓舞世人逆境中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从容自在和乐于助人的性格,广受媒体好评。

佩斯托瑞斯今年仍将参与帕拉林匹克运动会,跨界的跑者将是今年伦敦奥运的镜头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