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中国再降息刺激经济 反证危机四伏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采访报导)大陆央行宣布,6号起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一个月之内中国二度降息。多数经济专家认为“保增长”是中共降息的主要目的。经济专家程晓农认为,中共利用各种试图拉台经济,避免陷入进一步萧条反而证实了中国经济不景气。但,中共的做法基本上不会有成效。

央行5号晚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日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外界认为,此举增加了借贷的吸引力;借款人更能承担得起贷款。

央行再次降息是经济不景气的信号

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停滞后下滑。随着欧债危机的冲击,今年以来大陆经济更明显降温。因此,此次中国央行再度降息并不另外界太吃惊。

经济专家程晓农指出,这是呈现中国经济不景气的一个明确信号。具体的说,中共当局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形势十分担心;由此可见,大陆的经济远远比中共对外宣传的要差得多。

程晓农表示:“所以它现在开始采取各种手段,试图拉台经济,避免陷入进一步萧条,这是它主要的目的。”

房价呈上扬趋势 对房价调控放松?

央行还同时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但程晓农指出,从各地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报导,可以窥见,地方当局已采取各种方式,开始松动对房地产的管制。

6月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延续3月以来的回暖态势,比5月上涨0.05%,结束了连续9个月下跌的趋势。

“这就是一个信号,表明各个地方的政府,已经开始全面的要从新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程晓农说:“很显然,中央政府假装没看见这个事情,它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继续压制房价。”

GDP达8%疑造假

中共目前仍称中国经济增长成长达8%。程晓农指出,这样的成长率非常高,一般会采取提升利率,而中国恰恰相反,令人质疑。

“它拼命调降利率,就是刺激经济。那么这个动作证明,中国大陆的经济状况不良,政府非常担心经济萎缩;反过来就说明,有可能中共宣称的经济增长率8%,可能是不真实的,或者说是假的。”

再次降息难挽经济颓势

程晓农认为,中国再次降息对于持续萎缩的经济产生不了刺激作用。因为,社会的经济结构已经严重畸形化。“比方讲,中国财富集中在5%的人口手中,95%的人没有多少能力消费。所以,一旦出口受阻;国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成本无法收回、贷款无法收回,那么这些项目都没有办法继续下去。目前,消费、投资都不行、出口也受阻,所以,经济无法维持成长。”

程晓农进一步指出,民间企业拿不到订单,也就没有贷款的需求。“因为,对制造业企业来讲,大陆很多企业它的品牌、产品的品质、技术水准,都不够出口的条件和水准。而且,大陆的很多企业基本上是面向国内市场的,而通货膨胀导致消费的萎缩。它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很多企业主现在很愿意贷款的原因是,他准备骗了银行贷款以后,转移到国外来移民;就是骗取贷款然后逃掉了,这种例子很多。还有一部分人贷款拿钱去炒房了,都不是正道啊。”

通货膨胀或会卷土重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摩根大通(J.P. Morgan)在一份报告中说,该行认为,周四中国央行降息的直接诱因,是通货膨胀率降至低于3%,压力大幅减轻。

目前,中共当局又从新扩大银行贷款的投放。程晓农分析指出,通膨开始回落可能只是短暂现象。“因为,中共没有办法真正将反通货膨胀的政策实施到底;它更害怕经济萧条、经济衰落。它现在已经开始从新实行四年前造成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就是开始大量的投放货币。”

程晓农预计,这种情况下,现在说通货膨胀回落可能太早,说不定4个月以后,通货膨胀又从新抬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