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再生水 星学生比赛金头脑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5日专电)新加坡安德逊初级学院的学生因为利用膨润土净化污水,获得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奖,第2和第3名的得主,也都用创意的方式,为新加坡制造再生水提供更多选择。

新加坡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国家,为了确保水的来源,政府做了很多努力。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从2008年起举办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奖(Singapore Junior Water Prize),就是要从学生时代开始教育学生省水观念,并借此培养日后的人才。

今年共有37组学生参赛,冠军得主是来自安德逊初级学院的3名学生林俊勇、詹儒仕和黄恬婷。

他们尝试了4到6个月,利用膨润土(bentonite)吸收污水中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non ionic surfactant),约有98%的污水可以被净化再利用。之后利用酒精吸收膨润土中的化学物质,膨润土也可以再重新使用。

第2名的得主是来自辅廉中学学生,他们组合微生物燃料电池,利用细菌、活性碳和负离子之间的作用,可以净化污水和过滤海水。经过实验,6天的时间大约可将19%的海水去盐化。

指导老师陈汉源说,虽然目前效能不佳,不过证明这是可行的方向,且制作电池的材料不用特别购买,都是学校工艺课会用到的材料,也代表这项技术未来可以普及发展。

第3名的团队来自华侨中学,他们利用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种子和叶子净化污水,每1公升污水约可滤出100克的净水。团队成员之一的陈昱润说,净化过的水可以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而且这样滤水成本低,可以有更多人喝到干净的水。

第1名的安德逊初级学院学生除了获得奖金5000新元,还将在8月代表新加坡前往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科技奖(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