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打工也要保劳保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6日电)暑期打工旺季来临,为加强大众“打工也要保劳保”印象,劳保局今天号召网友,一同加入“打卡青年军”(www.mibbb.tw)相关活动。

许多学生利用暑期打工赚学费或零用钱,但如果不小心打工时受伤,想向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工保险局申请职灾给付时,才发现公司根本没帮打工学生保劳保。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工保险局今天于餐厅“A380空中厨房”举行“打卡青年军之劳保战警”打工也要保劳保宣导记者会。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劳保局总经理陈益民扮装化身为“MIB劳保战警”,号召网友参加“打卡青年军”活动,提醒打工族捍卫自身劳动权益。

工读生流动快,工时短,许多雇主为节省成本,不愿替工读生加保劳保。陈益民指出,“打卡青年军”活动开跑以来,吸引许多网友参与及转贴,创造话题,劳委会劳保局也发现,“A380空中厨房”是打卡率大增的店家之一。

A380空中厨房吕姓协理表示,餐饮业常要进出厨房、端盘子,工作难免受伤,“每名打工小孩都是父母心头肉,雇主如果愿意多替工读生想,也能让家长更放心让孩子出来打工。”

至于要如何知道雇主是否替劳工加劳保?劳保局说,可前往劳保局各地办事处临柜查询外,也可申请自然人凭证上劳保局网站查询,或申办劳动保障卡在发卡银行ATM查询,就可了解加保状况。即时提醒雇主为自己加保,捍卫应有的劳动权益。

劳保局表示,即日起至8月15日止,号召网友参加“打卡青年军”活动,一同响应“在这里打工,也要记得保劳保”,就有机会参加抽奖,奖品包括iPad、智慧型手机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