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打工也要保勞保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6日電)暑期打工旺季來臨,為加強大眾「打工也要保勞保」印象,勞保局今天號召網友,一同加入「打卡青年軍」(www.mibbb.tw)相關活動。

許多學生利用暑期打工賺學費或零用錢,但如果不小心打工時受傷,想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申請職災給付時,才發現公司根本沒幫打工學生保勞保。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今天於餐廳「A380空中廚房」舉行「打卡青年軍之勞保戰警」打工也要保勞保宣導記者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勞保局總經理陳益民扮裝化身為「MIB勞保戰警」,號召網友參加「打卡青年軍」活動,提醒打工族捍衛自身勞動權益。

工讀生流動快,工時短,許多雇主為節省成本,不願替工讀生加保勞保。陳益民指出,「打卡青年軍」活動開跑以來,吸引許多網友參與及轉貼,創造話題,勞委會勞保局也發現,「A380空中廚房」是打卡率大增的店家之一。

A380空中廚房呂姓協理表示,餐飲業常要進出廚房、端盤子,工作難免受傷,「每名打工小孩都是父母心頭肉,雇主如果願意多替工讀生想,也能讓家長更放心讓孩子出來打工。」

至於要如何知道雇主是否替勞工加勞保?勞保局說,可前往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外,也可申請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或申辦勞動保障卡在發卡銀行ATM查詢,就可了解加保狀況。即時提醒雇主為自己加保,捍衛應有的勞動權益。

勞保局表示,即日起至8月15日止,號召網友參加「打卡青年軍」活動,一同響應「在這裡打工,也要記得保勞保」,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獎品包括iPad、智慧型手機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