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队危机重重 管理“90后”士兵费思量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军队发起新一波“加强基层建设”的纪律整风运动。总政治部要求管控官兵对网路、手机的使用。同时军方就打击涉军造假行为作出新部署。分析指,是军队与社会互动频繁,军营难以封闭管理,对思想多元的“90后”士兵如何管理,军方颇费心思。

《明报》报导,近期,中共军队发起纪律整风运动的同时,中共总政治部提出了《关于加强军队网路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现已发至全军和武警部队,其中要求管控官兵对网路、手机的使用。

军方同时还就打击涉军造假行为作出新部署,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称,当前涉军造假犯罪形势严峻,须严格部队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防止违法犯罪活动向军营渗透”。

报导说,军方人士分析,中共目前外忧内患,现在周边威胁不断,南海、东海、黄海局势紧张,同时,中共军方还必须应对军队上下存在的不亚于外部威胁的问题和风险,尤其日前的全军基层建设工作会议,除胡锦涛、习近平外,其余成员也罕见地悉数亮相,以示对军队稳定的高度重视。

中共在召开全军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后,高层对军队基层治理作具体部署,称“下半年部队野外驻训、重大演习等任务十分繁重,愈是在这种情况下愈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

分析称,目前军内主要存在3方面风险:1.政治纪律问题,尽管官方喉舌一再批判“军队国家化”,但仍难杜绝此类言论和争议;2.军队与社会互动频繁,军营难以封闭管理,对思想多元的“90后”士兵如何管理,军方颇费心思;3.是军队腐败问题令高层担忧,不久前中央军委严令高级军官上报收入、房产及投资情,引起军内震动。

中共承认内部军官“不忠”

十八大召开前,中共政局内部纷乱,胡锦涛控制的官媒《解放军报》近几个月连发措辞严厉的警示文章,称军官中存在胡总所说“脱离群众的危险”,呼吁要有密切官兵关系,防止部队丧失战力;并强调从严治军、依法治军,透露出中南海治军的新动向。

6月中旬中共来源国防部,一篇与《解放军报》有关中共军官内出现“亚忠诚”现象的文章在各大中文新闻网上广泛流传。文章强调“在任何时候都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时刻保持高度一致。”

但文章又透露,在现实生活中,部队干部在思想上“亚忠诚”的现象并不鲜见。在现实生活中,思想上“亚忠诚”表现为“在口头上叫得响,心底认同不深;在顺境中表现忠诚,在逆境中有所动摇;在大会小会上要求别人忠诚,私底下对自己网开一面……”。
  
作为对此文的呼应,军方随后公布了一批将领对军队基层建设的表态,发言者包括副总参谋长侯树森、海军政委刘晓江、二炮政委张海阳,以及总后勤部政委、刘少奇之子刘源,刘源强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加强协调,机关强化合力,才能形成帮建基层的正规秩序”。

6月4日中共屠城纪念日,《解放军报》曾发表评论员文章《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表示:随着党的十八大临近,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加尖锐复杂……并把我军作为重点目标,妄图离间党和军队的关系。这篇报导被外界认为是对政变谋反者的一种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