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危機重重 管理「90後」士兵費思量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近期,中共軍隊發起新一波「加強基層建設」的紀律整風運動。總政治部要求管控官兵對網路、手機的使用。同時軍方就打擊涉軍造假行為作出新部署。分析指,是軍隊與社會互動頻繁,軍營難以封閉管理,對思想多元的「90後」士兵如何管理,軍方頗費心思。

《明報》報導,近期,中共軍隊發起紀律整風運動的同時,中共總政治部提出了《關於加強軍隊網路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現已發至全軍和武警部隊,其中要求管控官兵對網路、手機的使用。

軍方同時還就打擊涉軍造假行為作出新部署,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稱,當前涉軍造假犯罪形勢嚴峻,須嚴格部隊教育管理和紀律約束,「防止違法犯罪活動向軍營滲透」。

報導說,軍方人士分析,中共目前外憂內患,現在周邊威脅不斷,南海、東海、黃海局勢緊張,同時,中共軍方還必須應對軍隊上下存在的不亞於外部威脅的問題和風險,尤其日前的全軍基層建設工作會議,除胡錦濤、習近平外,其餘成員也罕見地悉數亮相,以示對軍隊穩定的高度重視。

中共在召開全軍基層建設工作會議後,高層對軍隊基層治理作具體部署,稱「下半年部隊野外駐訓、重大演習等任務十分繁重,愈是在這種情況下愈要重視抓基層、打基礎、保穩定」。

分析稱,目前軍內主要存在3方面風險:1.政治紀律問題,儘管官方喉舌一再批判「軍隊國家化」,但仍難杜絕此類言論和爭議;2.軍隊與社會互動頻繁,軍營難以封閉管理,對思想多元的「90後」士兵如何管理,軍方頗費心思;3.是軍隊腐敗問題令高層擔憂,不久前中央軍委嚴令高級軍官上報收入、房產及投資情,引起軍內震動。

中共承認內部軍官「不忠」

十八大召開前,中共政局內部紛亂,胡錦濤控制的官媒《解放軍報》近幾個月連發措辭嚴厲的警示文章,稱軍官中存在胡總所說「脫離群眾的危險」,呼籲要有密切官兵關係,防止部隊喪失戰力;並強調從嚴治軍、依法治軍,透露出中南海治軍的新動向。

6月中旬中共來源國防部,一篇與《解放軍報》有關中共軍官內出現「亞忠誠」現象的文章在各大中文新聞網上廣泛流傳。文章強調「在任何時候都聽黨話跟黨走,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時刻保持高度一致。」

但文章又透露,在現實生活中,部隊幹部在思想上「亞忠誠」的現象並不鮮見。在現實生活中,思想上「亞忠誠」表現為「在口頭上叫得響,心底認同不深;在順境中表現忠誠,在逆境中有所動搖;在大會小會上要求別人忠誠,私底下對自己網開一面……」。
  
作為對此文的呼應,軍方隨後公布了一批將領對軍隊基層建設的表態,發言者包括副總參謀長侯樹森、海軍政委劉曉江、二炮政委張海陽,以及總後勤部政委、劉少奇之子劉源,劉源強調「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加強協調,機關強化合力,才能形成幫建基層的正規秩序」。

6月4日中共屠城紀念日,《解放軍報》曾發表評論員文章《高舉旗幟聽黨指揮》表示:隨著黨的十八大臨近,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愈加尖銳複雜……並把我軍作為重點目標,妄圖離間黨和軍隊的關係。這篇報導被外界認為是對政變謀反者的一種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