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专家林彬 研发新种受欢迎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波特兰5日专电)知名观光景点“波特兰国际玫瑰实验花园”内,几款备受瞩目的品种,其实出自华裔玫瑰专家林彬之手,不但鲜艳美丽,花香浓郁,更打破玫瑰予人“难以伺候”的刻板印象。

59岁的林彬(Ping Lim)出生于寮国南部,1979年从台湾大学园艺系毕业之后,移民美国。童年时期,母亲带家人到波罗温高原(Plateau des Bolovens)旅游,当地种有大量玫瑰花,黄玫瑰的独特风采与香味,在他幼小心灵留下深刻印象。

在台湾求学期间,林彬又遇到了孩童时期所深爱的黄玫瑰,发现品种名称是“和平”。喜爱玫瑰,与玫瑰结缘,促成了他投身与玫瑰有关的工作,一路走来已有20多年。

从1980年代开始,林彬在美国投入玫瑰品种研发,曾获多项选拔大奖,美国皇家玫瑰协会2008年授予林彬“玫瑰爵士”头衔,目前他拥有20多种玫瑰品种专利。

带有浅橘与粉红色调的“香妃”(Sweet Fragrance),曾在2008年与2010年勇夺波特兰玫瑰节最佳巨花玫瑰奖金牌。花朵迷你、娇小可爱的“白日梦”(Day Dream),则于2005年拿下全美灌木玫瑰金牌。

取名为“爱与和平”(Love & Peace)的品种,勇夺2002年“全美玫瑰品种选拔”(AARS)金牌、2004年爱尔兰国际金牌,以及2006年“波特兰最佳玫瑰”(Portland’s Best Rose)殊荣。

随着季节转变,“爱与和平”的颜色也会出现不同变化,从黄色到粉红色再转橘红,是相当奇特的品种。林彬在个人网站上的花卉品种介绍写道,这款品种是在911事件发生之后推出,“爱与和平乃具时代渴望的意义,人间有爱,世界才有和平啊!”

目前与妻子住在俄勒冈州麦克明维尔(McMinnville)的林彬,是受到美国媒体瞩目的知名玫瑰专家。

“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曾推出他的专题报导。“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与美国家庭与园艺杂志“美好家园”(Better Home & Garden),也都曾报导他的玫瑰研究工作,并形容他所研发的品种堪称“坚韧的玫瑰”(The Tough Roses)。

一般民众想种玫瑰,常常需要费心伺候,因为玫瑰容易遭受病虫害,大自然的气候环境条件,更是要符合玫瑰花的“胃口”才行。但林彬所研发的“逸美玫瑰”(Easy Elegance Roses),却可以让爱花民众轻轻松松就能种出美丽花朵,打破玫瑰经常给人“难以伺候”的娇贵刻板印象。

名字充满古典诗意的“逸美玫瑰”,实际上却充满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刚毅精神。林彬举例说,目前深受许多消费者青睐的“彩绘城市”(Paint the Town)品种,就具有抗病、抗旱、抗寒的特质,而且花丛紧密,不断开花,深受许多玫瑰爱好者的欢迎。而名称为“雪花”(Snowdrift)白玫瑰,在明尼苏达州华氏零下30度的酷寒,仍然可以绽放芬芳。

林彬表示,全世界玫瑰花约有2万到3万种,“要在这之间脱颖而出,必须要有不同的地方,尤其现在全世界注重环保观念,大家都不想喷农药,这种情形下,我必须育出一个品种是不需要很多维护,不需要喷农药的品种。”

他所研发的品种之所以受到欢迎,正是因为不需要很多维护,也不必喷农药,只需给水、给肥料就可以了,“你可以很轻松的种玫瑰,享受玫瑰。”

林彬玫瑰实验研发基地的所在,位于俄勒冈州薯丘(Yamhill)的贝利苗圃公司(Bailey)销售主管杰克森(Daniel Jackson)便说,“逸美玫瑰”系列玫瑰花年年开花,一旦消费者买回家种之后,都会爱不释手,回来一再购买。

为了表示对自己开发的玫瑰具有高度信心,林彬研发的玫瑰品种卖给消费者时,都挂上了“两年保证”的牌子。他说,如果买回家之后,玫瑰在两年之内死去,都可以换货。

开发新品种过程,20多年来充满挑战与困难,林彬说,越大的困难,成就感越高,遇到困难时会接受挑战,并且仔细分析,例如寻找具有抵制力的玫瑰资源,找到之后又要进一步克服品种之间的杂交不亲合性,“就算遇到困难也不放弃,继续做实验,坚持方向,锲而不舍。”

他以自身经验给想要创业的当代年轻人建议是,很多事情要慢慢来,快不得,例如育种工作通常需要7、8年,甚至10年,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所以要沉住气,不要急,一直做下去。

“波特兰国际玫瑰实验花园”(International Rose Test Garden)从2002年起,就邀请林彬将“爱与和平”种植在园中,让观光客能有机会欣赏这款金牌玫瑰的卓越风姿。目前园中则种有24种林彬研发的玫瑰,他每个月前来巡视一、两趟。

负责修剪花木的玫瑰园志工,今天听说林彬来了,急忙拿出相机,开心地要求与他在他所研发的“大英雄”(Super Hero)红玫瑰前合影,并说很荣幸有机会亲眼目睹培育了这么多新奇品种的玫瑰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