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新班子再传丑闻 新局长被揭“占便宜”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香港新特首梁振英上台前后,他本人及其新组阁成员的丑闻不断,最新被质疑诚信的,是新任发展局局长麦齐光。他被揭在1986年任职公务员时,曾与另一公务员互相租住对方购置的房屋,然后申领租金津贴,有利用法律条例的灰色地带图利之嫌。

法广报导,八十年代早期,新任局长麦齐光被指走“法律隙”,变相由公款支付楼宇按揭费用。根据当年的公务员事务规例,公务员购买房屋不会获得资助,但租住房屋则可获津贴。

根据《苹果日报》5日报导,麦齐光1986年与妻子联名买入北角城市花园一个单位后,向一名与他职级相近的公务员租用同屋苑的单位居住,双方互租物业向政府申领租金津贴,为期二十七个月。

按当时的薪级表计算,麦齐光多领款项约25万港元(折合约2.5万欧元)。麦本人强调没有违法违规,否认与另一公务员相识,否认“互相租住”物业是有预谋的涉贪行为。

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指,过去有类似个案涉欺骗政府,结果被裁定违法,因此当局有需要调查。立法会议员汤家骅亦认为,事件涉及诚信问题,质疑麦齐光当年申请租金津贴时没有如实向审批部门申报,廉政公署或相关执法部门需要调查。他亦奇怪为何麦齐光可通过品格审查出任问责官员。

新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5日不评论麦齐光的做法是否“攞便宜”,但表示局方会尝试了解情况。

发展局统一负责规划、土地用途、市区更新、公共工程和文物保护等工作,与影响香港经济甚巨的地产业有千丝万缕的交往,麦齐光本人的操守受到关注。

回归初期,有高官被揭发曾于八、九十年代欺骗政府租金津贴,金额由数十万元至逾百万元不等,手法多数是以亲友或空壳公司名义购买单位租给自己,以领取津贴,不少人因此丧失长俸或入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