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民众反开矿 示威领袖遭押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利马4日路透电)反对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Newmont)斥资50亿美元在秘鲁北部开矿的抗议民众,3日和警方发生冲突,造成3死21伤。今天又有1人因此丧生,并有1名抗议领袖遭警方羁押。

纽蒙特矿业打算在秘鲁北部卡哈麦卡(Cajamarca)开矿。秘鲁总统乌马拉(Ollanta Humala)因3日晚间下令取消卡哈麦卡(Cajamarca)的集会自由而饱受批评,卡哈马卡也接连第2天爆发暴力抗争。

秘鲁总理巴尔德斯(Oscar Valdes)在记者会中表示:“我们已证实,有1位民众丧生。”

号召民众阻挡秘鲁史上最大矿场动工的左派领袖阿拉纳(Marco Arana)表示,他被警方殴打,当地电视台也播出当局把阿拉纳带走的照片。阿拉纳是一名说话温和的前天主教神父。

阿拉纳在推特上表示:“他们把我关起来,一直打我,他们在警察局里面又打我,包括捶我的脸和肾脏,并羞辱我。”

外界普遍认为阿拉纳有心角逐总统大位。他和左派盟友指称,乌马拉自就任以来即过分右倾,将全球各矿业公司的利益置于贫农之前。

出身军方的乌马拉说,美国纽蒙特矿业在秘鲁开矿将可创造数千个工作机会以及丰厚的税收。抗议民众则表示,这将造成环境污染,污染水源,也无法替当地带来经济利益。(译者:中央社周永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