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大选 泰半投票所重新计票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墨西哥市4日综合外电报导)墨西哥1日举行总统及国会选举,为回应选举舞弊指控和竞争激烈地区的验票要求,选举官员今天展开逾半数投票所的重新计票作业。

墨西哥联邦选举机构(Federal Electoral Institute,IFE)官员表示,重新计票将不会明显改变总统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初步结果显示,革命制度党(PRI)候选人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以超过38%得票率胜出,领先最接近的对手6.5个百分点。

得票排名第二的左派候选人罗培兹(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拒绝承认败选,要求全面重新计票,并指控革命制度党买票和恫吓。曾执政长达70年,至2000年才下台的革命制度党,掌权期间充斥各种选举舞弊指控。

左派阵营指控革命制度党分发预付购物卡及其他商品,交换选民支持,但潘尼亚尼托阵营否认这类指控。

罗培兹要求重计每一张选票,但联邦选举机构表示,只有超过半数的总统选举投票所,符合2007年选举法所规定的重新计票条件。

此选举法规定,只有领先的前两位候选人得票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或出现其他“不一致”,包括选票可能难以判读等情形,才能要求重新计票。

联邦选举机构表示,最终总统选举计票结果预定5日公布。根据5成4投票所回报的计票结果,潘尼亚尼托囊括39%选票,领先罗培兹8个百分点。联邦选举机构指出,全部这些选票要不是已重新计票,就是被视为已完成计票。

国会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预定8日出炉。

联邦选举机构指出,容许重新计票的其他条件包括,投票所的全部选票都投给同一个政党,或无效选票超过居领先前两位候选人的得票差距等。

选举官员表示,在总统选举中有54.5%的投票所符合重新计票的条件,国会参众两院选举则有略超过60%投票所符合那些条件。

观察家担心,罗培兹拒绝承认败选,恐重演2006年总统大选争议。他当年以不到1%差距败选,宣称选举舞弊,发动大规模抗议行动瘫痪墨西哥市逾1个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