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抗议持续 镇压传死伤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7月3日清晨,四川德阳什邡市学生和民众持续上街,抗议当地兴建宏达钼铜冶炼厂。地方当局称,这是有史以来首个百亿投资项目,会给地方带来极大经济效益。当地百姓在奠基当天才知道,有这样一个重度污染的项目,因此持续上街抗议。

什邡数百名中学生上街呼喊罢课、罢市,“保护什邡环境、还我美丽家园”,引发上万百姓支持和围观,周二早,民众第三天上街抗议。

什邡市老师:“还是很多人。就是今天还是很多人在那里聚众,喔!上千吧。昨天都调了好多部队的来。昨天晚上又激烈了;又打催泪弹、什么燃烧弹,好像伤了13个学生,伤得很严重,真的啊!真的。”

周一下午,孩子们向警察丢掷随地检起的杂物,武警列队用盾牌围起来阻挡,随后警方以催泪弹攻击这些孩子。警方更趋暴力的执法,导致许多民众受伤。一个未经核实的传闻说,有2人死亡。

什邡市公安局帖出公告,警告市民“严禁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但长长的白布条上,仍然签满反对宏达钼铜建厂民众的名字。

什邡市老师:“因为我们都不知道,那个剪彩以后才知道。”

记者:你们应该蛮忿怒的吧?

什邡市老师:“是啊,但是我们(单位)…,阻止我们不能去,我们有工作的,都说‘谁去了,要怎么怎么的,就这样,开除啊’。今天政府已经发了通知说停止这个项目的建设。但是没有说要取消这个项目,只是说停止。”

什邡当局称,宏达钼铜专案是当地第一个百亿投资项目,已经通过国家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估,称这个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大、效益好;称零污染。引发民众愤怒。

旅美中国环保作家郑义:“环境问题它是一个经济问题,如果有重大利益的话,环保部门也会同样的得到一份。由利益上的联系那么当然就会站在企业的角度,而不会站在当地居民的角度。所以现在中国大陆虽然有审批的法规,实际上不能够控制有严重污染的项目上马。”

新唐人记者梁欣、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