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死亡车祸 细心鉴识厘清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3日电)嘉义县警察局办理新任侦查员在职训练,警局鉴识课在课程上提出案例,强调第一线员警保全证据的重要,以死亡车祸为例,经鉴识人员、侦查员抽丝剥茧下,肇事者都会认罪。

嘉义县警局鉴识课长谢宗安今天表示,去年11月间,在布袋镇永安里发生一起蔡姓男子因倒在路上,遭不明车辆辗过死亡案件,经员警调阅监视画面,厘清有4辆经过的自小客车涉嫌,但从这4辆车清查,并无血迹、撞击受损等迹证。

后来发现一辆由张姓女子驾驶的车辆已全面清洗,涉有重嫌,但张女严词否认有辗过死者;经鉴识人员以特殊仪器采证,发现死者的上衣有轮胎压痕,比对张女车辆的轮胎相吻合,才让她俯首认罪。

谢宗安指出,今年1月间,在阿里山公路32.6公里处,发生一起早上运动的赖姓男子遭机车撞死意外,因无目击者,且现场无车辆因撞击而遗留的碎片,让这起死亡车祸侦办,相当棘手。

这起死亡车祸现场仅有1名骑乘重机车的报案人罗姓老翁,报案人坚称看到死者倒卧马路上而报案,且老翁的机车无明显擦撞痕迹,最后经鉴识人员细心采证下,发现罗姓老翁机车的大灯灯罩遗留死者上衣织物痕,才让罗姓老翁认罪。

谢宗安说,侦办死亡车祸案件,因肇事者通常会极力撇清责任,侦办起来较棘手,因此,除了鉴识人员细心采证外,也要靠第一线的员警或侦查员保全证据,才能顺利让肇事者俯首认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