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陷阱多 劳团八步六拳护身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光薏、魏纭铃台北3日电)青年劳动九五联盟等劳团今提出“八步(不)六拳(权)护身大法”,内容包含工读首日须投保劳保等权益,盼教育部一同宣导暑期打工注意事项。教育部承诺配合。

暑假来临,许多学生积极寻找工读机会,劳团为提醒打工族,打工陷阱多,青年劳动九五联盟、台湾劳工阵线和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上午到教育部门口,提出“八步(不)六拳(权)护身大法”。

“八不”包括:不缴钱、不购买、不办卡、不签约、证件不离身、不喝饮料、不放弃权益、不妥协。“六权”:首日投保劳保、健保、基本时薪新台币103元、工作4小时休息30分钟、签订契约应详阅、提拨6%退休金。

打工族容易因不了解自身享有的基本保障,遭遇职灾时常权益受损。台北大学社工所许同学举例说,朋友曾在餐饮店打工遭热汤烫伤,雇主只愿付200至300元医疗费;实践社工系大四学生宋文心的朋友在鸡排店打工,遭热油烫伤,雇主只付医疗费,被要求不要再来上班。

青年劳动九五联盟执行委员陈晓雯指出,打工过程若遇到上述纠纷,千万不要私下与雇主和解,应留下正式的书面记录,才可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全教总社发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希望不只是劳动单位,教育部也应宣导打工的基本权益,让学生第一次工读就拥有美好经验。

劳团表示,希望联合教育部一同宣导“八步(不)六拳(权)护身大法”,提醒打工族应注意的工作基本权益。教育部承诺配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