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陷阱多 勞團八步六拳護身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光薏、魏紜鈴台北3日電)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勞團今提出「八步(不)六拳(權)護身大法」,內容包含工讀首日須投保勞保等權益,盼教育部一同宣導暑期打工注意事項。教育部承諾配合。

暑假來臨,許多學生積極尋找工讀機會,勞團為提醒打工族,打工陷阱多,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提出「八步(不)六拳(權)護身大法」。

「八不」包括: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喝飲料、不放棄權益、不妥協。「六權」:首日投保勞保、健保、基本時薪新台幣103元、工作4小時休息30分鐘、簽訂契約應詳閱、提撥6%退休金。

打工族容易因不了解自身享有的基本保障,遭遇職災時常權益受損。台北大學社工所許同學舉例說,朋友曾在餐飲店打工遭熱湯燙傷,雇主只願付200至300元醫療費;實踐社工系大四學生宋文心的朋友在雞排店打工,遭熱油燙傷,雇主只付醫療費,被要求不要再來上班。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陳曉雯指出,打工過程若遇到上述糾紛,千萬不要私下與雇主和解,應留下正式的書面紀錄,才可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全教總社發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希望不只是勞動單位,教育部也應宣導打工的基本權益,讓學生第一次工讀就擁有美好經驗。

勞團表示,希望聯合教育部一同宣導「八步(不)六拳(權)護身大法」,提醒打工族應注意的工作基本權益。教育部承諾配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