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蛰伏15年“乔石再现”必有动作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十几年来极少出席公开活动的中共元老乔石,近期再度抛头露面,进入公众视野,由官方高调推出“著作” ——《乔石谈民主与法制》,该书内容涉及披露撤销与恢复当年中央政法委的部分细节。有舆论认为,这表明周永康近一步失势。而恰逢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的关键时期,“乔石再现”似有不寻常之意味,中共政坛十年前就传出的“江落石出”的传言似乎正在兑现之中,江、周血债帮的穷途末路已可预见。

蛰伏甚久乔石将有所动作?

“资历甚老”的乔石,1987年中共十三大后出任政治局常委,是当时以赵紫阳为首的中共五巨头之一。1989年“六四”风波期间,乔石和胡启立都“态度不太鲜明”的“对待镇压平乱”。

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对江泽民“推动改革开放态度消极”不满,南巡时表示“谁不改革谁下台”,提出 “反左”主张时,乔石非常活跃。随后,中共政坛上就传出了“水(江)落石出”得传言。

香港《太阳报》7月2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共十五大后,乔石退休即“不问朝政”,刻意与“江核心”拉开很大距离。

报导说,十五年来,乔石极少出席公开活动,中共媒体上也极少有关他的报导,他似乎已被人们遗忘。然而,最近官方推出了一部乔石“著作”——《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人民日报》还发表了一整版的署名文章,介绍这部“厚如砖头”的乔石“著作”。这是十五年来乔石再“抛头露面”,进入“公众视野”。

文章表示,由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爆发,中共十八大权争格局已被大大撬动,蛰伏甚久的乔石此时高调发声,可能也要有所动作。

乔石反对镇压法轮功 抵制江泽民 主张削权政法委

据悉,在99年镇压法轮功之前,乔石就委托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伍绍祖对法轮功祛病健身做了一次调查,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法轮功有百利而无一害”。

1999年江泽民一意孤行发动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时,不仅中央7常委中除江泽民外的其余6人都不支持,李瑞环、乔石等元老也是反对的。

时事评论员、中国问题专家张杰连先生曾发表言论表示:“乔石作为元老来讲,他客观上还是比较公正,所以他对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就是长期看不惯,但是由于退居二线以后手上没有实权,所以也是干着急没有办法。”

乔石对最近几年以来周永康执掌的政法委非常不满,据说,乔石今年以来写信给胡锦涛和习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出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以后最好不要由公安 部门第一把手兼任政法委书记。他认为,公安局或公安厅第一把手执掌政法委,容易导致各类冤案,纠正起来也非常困难。第二个建议是,把法院从政法委管辖权下抽出去,使政法委不能干预法官具体案件的审判。

中国社会各界人士痛批政法委祸国殃民

长期以来,大陆民间乃至体制内有志之士都有抨击政法委的呼声。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陈光中认为“判而不审”违反基本司法原则,发生错案也无从追究,应禁止地方政法委拍板决定具体案件。

陈有西律师更是一针见血称,近年来曝光的所有冤假错案几乎百分之百有政法委干预司法活动的根源。

北大教授贺卫方指出政法委应遵循“十三大”开启的路线予以废除。

经济学家茅于轼和政治学者于建嵘不久前呼吁“取消政法委”,引起广泛共鸣,迅速被有 关部门封杀消声。

近十几年来,江泽民为了能够延续对法轮功的镇压而将政法委负责人升格为常委,促使政法委的权力急剧膨胀。中共一方面用形式上的 “社会主义法制”来自欺欺人,一方面又以宪法与法律上都找不到依据的政法委做“黑手”进行超法律的操纵。所以,政法委除了扭曲法治机制、毒害法治环境,别无他用,可谓中国法治的最大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