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外交 立院朝野访波海三国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朝野立委最近组团访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前总统亚当克斯赠送“坦言”两字,建议台湾勇于向国际坦率表达,争取国家最大利益。

距离上次立法院访波罗的海国家已有16年了,1996年11月当时的立法院副院长王金平曾率团前往。

这次在6月25日至30日,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国民党籍召集委员林郁方、民进党籍召集委员陈唐山率团,访问立陶宛、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等国会议员、行政部门高层官员及学术界人士。

访问团以不到5天时间,跨越千里,展开20多场拜会与参访活动,成员的体力及精神均受极大考验。

6月25日午间,访问团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机场,即受到友台小组主席与国会礼宾人员热烈欢迎。

在立陶宛期间,会晤前总统亚当克斯(Valdas Adamkus)、副议长巴塔提尼(Virginija Baltraitiene)、前副议长及现任国会友台小组主席卡赛达(Algis Kaseta)、外交委员会主席辛格利斯(Emmanuelis Zingeris)、国防及国安委员会主席安萨卡(Arvydas Anusauskas),以及教育、科技、国防、经济及文化等高层官员,讨论相关主题并获致良好共识。

外交部欧洲司转述,在会见亚当克斯时,他提及去年应邀参加台湾百年庆典,并对总统马英九接见表示感谢,希望访团代为致意。

会后,亚当克斯赠访问团“坦言”两字,提醒台湾对所追求的目标,不妨向国际社会坦言,动之以情,说之以理,争取最大的利益。

27日下午转赴拉脱维亚访问,受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拉可夫斯基(Ainars Latkovskis)、副主席武赞设宴款待,并陪同参访国会。晚间由驻拉脱维亚代表处答宴,邀请拉方政要参加,气氛热烈而友好。

28日上午,访问团与拉脱维亚智库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史普拉德(Andris Spruds)等举行圆桌会议。双方就拉国外交国防情势、台海最新局势、经济发展经验及展望、台湾推动与欧洲联盟签订经济合作协定及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6月28日至29日访波罗的海最后一站爱沙尼亚,在首都塔林与国会友台小组友人及企业界人士会晤。爱沙尼亚商界人士对于与台湾企业合作、开拓亚洲市场有高度兴趣,双方企业界人士本年度多次互访及考察,盼携手寻求更大商机。

外交部欧洲司表示,波海3国在欧洲位居战略要冲,长期以来饱受列强觊觎。上世纪90年代独立以来,仍不时与邻近强权周旋,与台湾处境颇为类似。

经历30年的努力,波海3国从共党集团附庸蜕变为新兴民主国家,也成为联合国、欧盟、北约等重要组织成员,外交部表示,实为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应积极争取并寻求协助合作的对象。

欧洲司说,立法院访问团此行最大意义在于展现朝野两党对于追国家利益、永续发展、推展台湾外交空间的共同目标。

官员指出,这次可为国会外交建立新的模式,也就是朝野两党摒弃歧见,携手展开对话及沟通,使国际人士了解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台湾人民守护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并期盼开拓更多国际空间。

立法院这次访团成员,还有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蔡煌琅、陈镇湘、詹凯臣、财政委员会立委林德福及教育委员会立委蒋乃辛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