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贪污 遭收押禁见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台湾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7月3日凌晨零时23分,被以侦防车带到北所,收押在台北看守所,并依照人别询问、身体检查等程序,送入羁押舍房。中国国民党吁检调单位尽快厘清案情,毋枉毋纵。民主进步党则盼总统马英九与执政党应做出处理,不应置身事外。

据中央社报导,特侦组昨天以被告身份传唤林益世到案,经过12小时讯问,今天清晨以林益世涉贪污罪嫌重大,有串证、灭证之虞,向台北地院声请羁押禁见。

林益世坐在侦防车后座,戴着口罩,没有特殊表情。北所表示,林益世进入戒护区后,与一般收容人一样,经过必要程序并给予编号后,才收押在舍房。

蓝盼毋枉毋纵

总统马英九上午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会议开幕典礼,会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感到非常遗憾和抱歉。”并强调,清廉是公务员最基本的道德标准,不容许有任何灰色地带。

马英九希望执政团队记取这次教训,用人更要谨慎和小心。他强调,政府对于一直在进行的廉政伦理规范,以及肃贪、防贪工作,一定不会有任何松懈,一定会继续把公务员的伦理和清廉,彻底建立起来。

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庄伯仲表示,国民党尊重司法,但也希望检调单位尽快厘清案情,毋枉毋纵。

绿吁执政党不应置身事外

对于林益世案,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天表示,总统马英九与执政党应该立即负责任地做出处理,不应置身事外。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期盼林益世说出实情,检调尽速查明真相。

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出席中研院院士会议,答复媒体询问相关问题时,则表示对林益世涉贪感到惊讶。

林益世案 撼动高雄政坛

针对林益世坦承涉嫌贪渎遭羁押,震惊高雄政坛;高雄地方政坛人士指出,传统上原高雄县政治势力分红、白、黑三派,红、白两派较亲蓝营,余家的黑派则亲绿营;红派是以林益世的父亲、前省议员林仙保为掌门人;这次林益世卷入涉贪风暴,不但牵动地方势力消长,也势必影响2014年高雄市长选举。

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颜世一受访时肯定林益世勇于面对司法检验,希望司法毋枉毋纵,还给社会一个公道,也希望国民党所有从政党员都要清廉,戮力从公。

立委林国正对于林益世的情形表示难过心痛,他认为年轻的从政党员应以这个过程为借镜,尤其国民党在地方取才要更普及化、多元化,不要仅限于向派系借将。

扯出国营事业这座大宝山?

林益世涉嫌收受高达6300万元的贿赂,在7月1日一改先前否认态度,部分认罪。并在2日晚间,台北地方法院决定收押两个月。林益世闻讯面无表情,且未做反驳,在法警陪同下离开北院,委任律师赖素如表示,林益世坦然面对此事。

另外,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在电视谈话性节目上质疑,何以都已经搜查老家与办公室,且已经出现关键录音带后,还要羁押林益世?他认为,是因为涉嫌行贿的中钢等国营事业,内部的“联络人”可能与林益世接触,因此进行羁押。

前调查员苏玉麒认为,国营事业一向是民代的嘴边肉;《2100全民开讲》名嘴陈凤馨更将国营事业比喻为大肉桶,如此庞大的利益,全台湾的民代能不趋之若鹜吗?

据今日新闻网报导,林益世被爆收贿丑闻后,不仅让支持他的妻子彭爱佳失望,更重创马政府的清廉形象。而中油、台电等国营事业在油电双涨前,早已被揪出大量弊案,如今连中钢都牵扯进去,国营事业这座政客眼中的宝山,人人进去了,都不想空手而回。

新唐人记者 陈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