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毓生:台湾民主在原地绕圈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日电)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毓生今天指出,台湾的教育不鼓励学生对自己的历史有认知,台湾的民主若不想继续在原地绕圈,需往具体内容发展,首先可从“民主在美国”这本书切入。

林毓生今天因为批评现今大学评鉴制度,备受大众媒体注目,教育部长蒋伟宁也因此一再说明评鉴制度将会更改。

不过,林毓生除了关切教育,身为台湾历史上最受推崇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典范之一殷海光的学生,林毓生也是知名的社会思想学者。

对于台湾当前的政治发展,林毓生今天表示,台湾人对民主其实仍非常生疏,连政治人物也不知道什么是民主,“不客气的说,根本没进入状况”;民主只是口号,只是反对;只是在立法院胡说八道、对官员不礼貌;“这叫民主吗?”

他相信他形容的这些,台湾随便1个普通人都会说这不是民主,但是,什么是民主?

林毓生认为,台湾就是一直处在不懂得什么是民主,现阶段的层次中,没有办法更进一步,原因是缺乏具体的教育;就像骑着马在绕圈子一样,马也累,人也累,但弄半天还是在绕圈子。

也因此,他具体建议,应该从法国政治学者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的经典名著“民主在美国”切入。

林毓生说,这本书为什么重要,因为非常具体,把美国民主运作各种机制,以及后面的文化说得很清楚。

但他也强调,书不是看而已,要能真正了解内容的复杂性、深厚性,以及未来各种反思。要有很好的教育体制,有老师、学生有兴趣才行,学生没兴趣也没用。

林毓生指出,台湾民主发展有一段历史了,但基本教育不注重这块,没什么人说得出对台湾民主发展有正面贡献的人,例如殷海光,他相信到台大校园内去问,9成的人应该连听都没听过殷海光。

他进一步说,台湾的教育不鼓励学生对自己的历史有记忆,但对过去的历史不清楚,要怎么面对未来?

林毓生强调,所谓记忆是指对历史蕴含的意义的了解,如果不懂,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那里,如何了解未来。

林毓生认为,具体落实教育内容在台湾一直是大问题,例如问大家要不要走向比较深耕的民主,比较有内容的民主,相信大家都说要,但却不知道如何要。

因此他直接建议好好研究“民主在美国”这本书,这本书后来经过知名学者哈维•曼斯菲德(Harvey C. Mansfield)翻译,有极好的英文版本,几乎跟法文版的内容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