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角力 梅克尔以退为进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柏林2日路透电)乍看之下,欧洲最近一场挽救欧元的高峰会,最大赢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领袖。

义、西、法3国领袖蒙蒂(Mario Monti)、拉荷义(Mariano Rajoy)、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在这场高赌注会议合组强力联盟挑战德国,似乎借此得以让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立场突然软化,拧出为对抗危机不得不为的重大让步。

但如果欧元区多年后仍然安然无恙,后世回忆这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马拉松会议时,除了回想起梅克尔被迫吞下的痛苦政策,也不会忘记梅克尔向她好斗伙伴取得的东西。

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的史密丁(HolgerSchmieding)说:“蒙蒂、拉荷义、欧兰德现在开心卖弄这是胜利,充分说明了梅克尔女士的外交技巧。”

由于梅克尔所提计划的成败系于峰会结束后数小时才举行的国会投票,她对外先表现出顽强不屈的样子,以致于后来她的表现好似退却,但其实她想要的东西,很多可能早已到手。

梅克尔6月29日上午的最大让步,是同意赋予欧元区新设立的永久纾困资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注资受创银行的权限。梅克尔所提的欧洲新“成长方案”,必须在峰会当天稍晚于德国国会赢得重要投票。根据峰会后与会人士描述,蒙蒂扬言不再支持那项方案之后,梅克尔转趋退缩。

不过欧洲数位高层官员在布鲁塞尔告诉路透社,其实梅克尔在峰会前几天私下暗示,她可以忍受直接向银行重新注资的想法,条件是各国支持柏林其中一项主要要求,也就是筹组由欧洲中央银行(ECB)运作的银行监管机构。

布鲁塞尔智库“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副所长沃尔夫(Guntram Wolff)说:“峰会的气氛确实让结果看来像是梅克尔的大挫败,但从达成的协议本质来看,我不这么认为。”

“只有这个银行监督机构成立与运作后,才会对银行直接注资,这是梅克尔一路以来的策略:赞成援助,但只有在适当管理机制开始运作的前提之下才能援助。”(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