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次密议 研究化解中国版“阿春”之策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香港《争鸣》杂志发表鲍文来的文章说,一年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说:“中国(共)政府对发生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民主革命非常担忧,并试图阻止历史前进的步伐。但从长远看,中国(共)政府的努力不会成功。”这番话引起中共最高层的极大不满。

文章中说,五个月前,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中国(共)外交部官员罕见地与美国参议员交锋。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称“阿拉伯之春即将在中国出现”,中国(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则反驳说“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的说法,纯属幻想”。但是,一年来,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已经十次召开专题秘密会议,预估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的可能形式与爆发时机。

文章还说,中国底层社会的青年失业真实状况如何,至今没有一个较为权威的研究报告予以说明。除人们模糊认识到的“蚁族”、“北漂”等问题,三四线城市青年失业群体之基数一年多增加了近一倍,粗略估计有三千余万人。去年下半年,“两抢”案件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作案者主要为无业青年。目前,这种态势还在持续上升。

文章认为,中国社会极度不公,即便是不引发“阿春”之类的全民运动,也会高频率地引发群体事件。网络上的小规模调查表明:“中国早晚会乱”已经是底层共识,财富群体的新一轮移民潮强化了这种认识。对此,北京一家名校的社情研究机构指出:“哪怕是采取杯水车薪的办法,也要对‘裸官’进行一次风暴式打击,官员财产登记至少要扩大试点。”

文章披露,第十次国安小组会议研判“阿春”发生的概率之后,结果十分不乐观。不乐观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保后续乏力与可能的亏空,将会引发大规模社会抗议。为了解燃眉之急,人社部试探社会反应,计划“推迟退休年龄五年”。未想结果适得其反,网上骂声一片,“上街”的情绪跃然欲燃。对此,军方出来救火,宣称将在军队开展“干部房产登记”,暗示军队将铺开官员财产登记,以推进社会公平。至于效果如何,无人寄予希望。

国安小组传统上的工作是应对外交领域的难题,比如近来与菲律宾的冲突是否在外交应对之外动用军事手段。随着“阿春”在全球的影响不断扩大,甚至中共内部预测会有欧洲版的“阿春”出现,因此,国安小组一反常态地涉及国内事务。此前,只有作为国安小组日常项目的反间谍工作与国内事务有关。

文章还说,在国际上,“阿春”影响还在扩大,也对中国内政会产生特定的持续影响。首先是中共力保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遭到国际社会更加强烈的反对,以至于出现了动武的迹象。

文章评论说,叙利亚问题让中共外交大跌分,反过来会激发国内不满,推动中国版“阿春”的出现。俄罗斯版“阿春”一旦形成,上合五国互相支持成员国内部稳定的诺言会落空,中国会很快出现新疆版“阿春”并与藏版“阿春”相呼应。正是在国际上的“阿春”压力之下,中共最高当局在十八大前频繁调整治策,试图暗中防堵中国版“阿春”。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停止了两年后再次启动,公布了第二步并比第一步时限延长了两倍。

文章还说,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几乎以恳求的口气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在处理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国际影响”。

文章最后说,可以证实的消息称:第十次国安小组秘密会议(6月21日)决定放松微博控制,调整此前的高压政策,避免将网络舆论激化成现实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