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次密議 研究化解中國版「阿春」之策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香港《爭鳴》雜誌發表鮑文來的文章說,一年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接受《大西洋月刊》採訪時說:「中國(共)政府對發生在中東、北非地區的民主革命非常擔憂,並試圖阻止歷史前進的步伐。但從長遠看,中國(共)政府的努力不會成功。」這番話引起中共最高層的極大不滿。

文章中說,五個月前,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上,中國(共)外交部官員罕見地與美國參議員交鋒。美國參議員麥凱恩稱「阿拉伯之春即將在中國出現」,中國(共)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則反駁說「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的說法,純屬幻想」。但是,一年來,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已經十次召開專題秘密會議,預估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的可能形式與爆發時機。

文章還說,中國底層社會的青年失業真實狀況如何,至今沒有一個較為權威的研究報告予以說明。除人們模糊認識到的「蟻族」、「北漂」等問題,三四線城市青年失業群體之基數一年多增加了近一倍,粗略估計有三千餘萬人。去年下半年,「兩搶」案件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作案者主要為無業青年。目前,這種態勢還在持續上升。

文章認為,中國社會極度不公,即便是不引發「阿春」之類的全民運動,也會高頻率地引發群體事件。網絡上的小規模調查表明:「中國早晚會亂」已經是底層共識,財富群體的新一輪移民潮強化了這種認識。對此,北京一家名校的社情研究機構指出:「哪怕是採取杯水車薪的辦法,也要對『裸官』進行一次風暴式打擊,官員財產登記至少要擴大試點。」

文章披露,第十次國安小組會議研判「阿春」發生的概率之後,結果十分不樂觀。不樂觀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保後續乏力與可能的虧空,將會引發大規模社會抗議。為瞭解燃眉之急,人社部試探社會反應,計劃「推遲退休年齡五年」。未想結果適得其反,網上罵聲一片,「上街」的情緒躍然欲燃。對此,軍方出來救火,宣稱將在軍隊開展「幹部房產登記」,暗示軍隊將鋪開官員財產登記,以推進社會公平。至於效果如何,無人寄予希望。

國安小組傳統上的工作是應對外交領域的難題,比如近來與菲律賓的衝突是否在外交應對之外動用軍事手段。隨著「阿春」在全球的影響不斷擴大,甚至中共內部預測會有歐洲版的「阿春」出現,因此,國安小組一反常態地涉及國內事務。此前,只有作為國安小組日常項目的反間諜工作與國內事務有關。

文章還說,在國際上,「阿春」影響還在擴大,也對中國內政會產生特定的持續影響。首先是中共力保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遭到國際社會更加強烈的反對,以至於出現了動武的跡象。

文章評論說,敘利亞問題讓中共外交大跌分,反過來會激發國內不滿,推動中國版「阿春」的出現。俄羅斯版「阿春」一旦形成,上合五國互相支持成員國內部穩定的諾言會落空,中國會很快出現新疆版「阿春」並與藏版「阿春」相呼應。正是在國際上的「阿春」壓力之下,中共最高當局在十八大前頻繁調整治策,試圖暗中防堵中國版「阿春」。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停止了兩年後再次啟動,公佈了第二步並比第一步時限延長了兩倍。

文章還說,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幾乎以懇求的口氣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在處理國內問題時,「要考慮國際影響」。

文章最後說,可以證實的消息稱:第十次國安小組秘密會議(6月21日)決定放鬆微博控制,調整此前的高壓政策,避免將網絡輿論激化成現實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