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港 港警胡椒喷雾阻拦示威者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6月30日,香港支联会及一些民运团体和民间团体数百人在香港会展中心外游行示威,向预计出席欢迎宴会的中共主席胡锦涛呼吁,彻查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死因,释放他的妹妹李旺玲和平反六四。香港警方当天布置了大量“水马”阻挡示威人群,当要求扩大示威区的示威者冲击警戒线时,警方对示威者动用了胡椒喷雾。

今年是胡锦涛第三次访港,准备出席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活动,香港、大陆警方格外紧张,保安动用人数达到8,500人,还有近百名中央警卫局的人员。

30日按计划胡锦涛将出席在湾仔会展中心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文艺晚会欢迎宴会,在湾仔会展中心外,香港警方事先布置了大量的“水马”,个头有公交汽车那么高,有记者清点后称,位于港湾道的示威区被48只“水马”包围,而会展中心外共有178只。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警方将香港部署为“水马之都”。

下午3时半,游行队伍来到警方安排的示威区。示威群众不满示威区太细,距离胡锦涛出席晚宴的会议展览中心太远,又被2米高的“水马”围堵。有人爬上“水马”,或推撞“水马”,警方对近距离的示威者动用了辣椒喷雾,现场一片混乱,部分示威者“中招”,表情痛苦。推特上有人爆料称,香港员警使用胡椒喷雾剂后,还把街道两边的水停了,故意不让示威者用水清洗。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警方施放胡椒喷雾,是使用不必要暴力和具挑衅性。他要求北京政府派代表接收10万名市民连署,要求彻查“六四铁汉”李旺阳死因及平反六四的信件,否则不会离开。

一位来自大陆的学生在接受VOA采访时称,“如果大陆的民主化不早日实现,不仅大陆会有更多的像李旺阳这样冤死的人士,香港的自由也会一点一点地失去。所以我希望全中国人们都能站出来,争取民主和自由。”

面对当天发生的激烈冲突,CCTV一如既往地播报虚假和谐盛世,“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连日来,香港各界民众以多种方式迎接这一喜庆节日的到来……”网友“痞子鸟V2”表示 :CCAV,一片和谐,河蟹盛世,好啊,好啊。——“里面歌唱祖国,外面胡椒喷雾!呢个就系香港!”

对香港警察动用胡椒喷雾,大陆网友们义愤填膺。网友“亮剑V”留言称:祖国祭出胡椒喷雾,香港市民纷纷感动落泪。还有网友称,“你以为政府能让你感动的流泪的只有催泪弹吗?今晚的香港告诉你:还有胡椒喷雾。”

网友“老卡 ‏@laokalaoka”爆料:今天香港员警展示的维稳新招:1,第一次大量使用水马,高厚重的水马比铁马的阻隔效果更好。2,新款胡椒喷雾射程更远更暴力。3,关掉示威现场附近的水龙头,让被胡椒喷雾喷到的示威人士无水清洗。4,怀疑制造车祸,撞坏支联会示威车辆“六四号”。

鉴于过激言论会很快被审查掉,不少网友纷纷以调侃形式表达心中的愤懑,新时代旅游(香港)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留言称:感觉香港员警最近进步很多,过去使用的胡椒喷雾像西瓜霜大小,现在用的竟然像消防员用的灭火器那么大。
——“估计下次要用煤气罐那么大的了。”
——“ 一切与大陆看齐。”
——“香港的员警疯了,喷胡椒喷雾好似喷水枪咁…. ”
——“梁市委书记上任后,会不会干脆开枪了?”

据维基百科介绍,胡椒喷雾的拥有在世界多个地方都受到限制,例如在比利时,胡椒喷雾被列为违禁武器,只有警务人员可以携带。在香港,胡椒喷雾被列为火器或喷射器之一。而且用胡椒喷雾须依照4项程式,包括先作口头警告、在2米外距离喷射、喷中目标后须为对方净化、询问对方是否患病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