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选总统 政坛新人挑战老将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雷克雅维克30日法新电)冰岛人民今天展开总统选举投票活动,现年37岁、甫完成生育但无政治经验的候选人阿诺尔斯多蒂挑战现任总统葛林姆松,后者争取一连第五次任期。

冰岛合格选民约有23万6000人,竞选最后数天的民调结果显示,现年69岁的葛林姆松(Olafur Ragnar Grimsson)稳操胜券。

阿诺尔斯多蒂(Thora Arnorsdottir)是受人敬重的记者,并无任何政治渊源,她在5月一度中断竞选活动,产下了第三个孩子。经过葛林姆松16年掌权后,如今阿诺尔斯多蒂提出了改变的诉求。

葛林姆松在任内采取异常政治性,甚至争议性作法,因此阿诺尔斯多蒂承诺,一旦当选,将恢复总统的大致虚位性质。

她最近说,“我认为,我们大家都感到,我们国家有改变的高度必要性”;她并自称是个凝聚共识的人。

阿诺尔斯多蒂相貌出众,有1头金发和清澈的蓝眼。经过2008年的国家经济崩盘后,许多冰岛人民主张由新型政治人物来收拾善后,而她正是个新面孔。

由于葛林姆松元月间宣布,不再竞选连任,阿诺尔斯多蒂最初在民调中领先。但在约占人口1╱10的3万多人连署呼吁重新考虑后,葛林姆松3月间宣布,他还是会出马竞选,此后即在民调中领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