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风车剧团登陆 试水温推梦想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28日电)台湾纸风车儿童剧团今年暑假将第三度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希望把台湾创意带到中国大陆,“让每个儿童都能踏上艺术的第一哩路”。

陆媒曾专文探讨为何大陆儿童剧成为“失落的市场”。有家长说,目前儿童剧题材老套,如“黑猫警长”、“龟兔赛跑”,都是他们小时候就看过,已非现今看“变形金刚”长大的小朋友会喜欢。

大陆儿童剧正如一片处女地,北京市为此已连续多年举办北京儿童戏剧季,盼借此种下儿童戏剧的创意种子,今年7月将迈入第五届。

纸风车剧团表示,北京国家大剧院高层人士有一年访台,碰巧观赏到纸风车到全台湾319乡镇的演出,因而邀请纸风车登陆演出,今年第三度邀请纸风车参与北京儿童戏剧季,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把台湾创意带到大陆,让每个儿童都能踏上艺术的第一哩路”,为此,纸风车剧团团长任建诚、纸风车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李永丰、知名导演及剧作家吴念真今天特地赴北京,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记者会。

为了这次演出,纸风车剧团行政人员也提前进驻北京,负责行销及票务推广,未来还希望吸引更多大陆创意人士加入,有机会成立北京纸风车或上海纸风车,把艺术理想推向大陆,也拟尝试开拓儿童剧市场。

纸风车剧团在台湾,曾坚持不拿政府补助,靠民间捐款,用剧院级演出规格,花费5年时间,完成在全台湾319乡镇的演出,“让全台湾的孩子踏上艺术的第一哩路”。

纸风车剧团说,如果未来大陆企业家或民众愿意公益捐款,也希望有机会在大陆透过这种演出方式,开启每位儿童的艺术心灵。

下一步,纸风车还希望逐步推展亚洲及两岸儿童戏剧及教育交流,“直到华人世界的每一个孩子都看儿童剧?止。”

纸风车剧团7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演出剧目是“纸风车幻想曲”,标榜集结了纸风车20年来创作菁华,汇集6个不同形式演出段落。戏中“八岁一个人去旅行”改编自吴念真的文学作品。

吴念真曾获得5次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奖、2次亚太影展最佳编剧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