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南华早报》政治因素 人权记者被解约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曾获人权新闻奖,有超过20年的大陆采访经验的原香港英文报章《南华早报》驻北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上月《南华早报》以节省经费为由,不与他续约。月初《南华早报》以简讯方式报导李旺阳的事件,被外界质疑有自我审查之嫌。今天慕亦仁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透露,认为是出于政治因素。

南华早报》月初报导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时,原版六百字的报导,突然改为约一百字的简讯,该报外直籍编辑Alex Price发电邮要求总编辑王向伟解释,王向伟回复承认是由他作的决定,如果对方不喜欢,应该知道怎样做。引起员工更大愤慨,联署要求报社解释,王向伟承 认作了“坏的判断”,但未能释除外界的疑虑。

曾经与香港《南华早报》合作多年的记者慕亦仁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说:他到美国采访了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回来后问南早有无兴趣,编辑说好,但下午就来电邮说不行,王向伟不要。他曾提供过高智晟、倪玉兰的新闻,还有西藏、新疆都不接受。

据BBC报导,先前担任《南华早报》中国部主任、同时也是吉林省政协委员的王向伟,被认为是立场较为保守。并被指为是该报的“新闻审查官”。

慕亦仁也表示,过去曾经有数名外籍编辑在新闻取材上时常与王向伟发生争执,他自己多次提出采访或者报道计划也未获同意。

据了解,在过去两年慕亦仁都是《南华早报》的合约员工,今年的合约于上月21日到期,慕亦仁表示,4月份他到香港领取一项人权奖时,主动向《南早》总编王向伟问到续约一事时,王向伟表示因经费问题,不会再与他续约。当时慕亦仁他表示工资不是问题,可以发稿费的形式合作,但王向伟没有回应。

慕亦仁说,在过去三年,他获得10个有关人权及环境报道的新闻奖,证明他的表现及能力有客观的认可。他相信,王向伟的决定是出于政治因素。

《南华早报》是一份有深远历史,具公信力的大报,发展至今备受外界质疑涉嫌自我审查,慕亦仁感到即失望又痛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