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普挂等速 消基会疑溢收邮资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6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调查指出,有75%的限时挂号邮件跟普通挂号寄达时间一样,以前者每次多付新台币7元,每年1000多万封计算,中华邮政每年多赚取约5300万元。

为了解信件包裹的递送时间,是否与中华邮政官网上所公告的资讯符合,消基会于2012年5月、6月间以都市互寄的方式,设计4条递送路线。

包括台北市大安区寄往台中市西区、台中市西区寄往台北市大安区、台北市大安区寄往高雄市新兴区、高雄市新兴区寄往台北市大安区,寄出地点与收件地点都固定。

消基会并以印刷品平信、印刷品限时专送、印刷品挂号、印刷品限时挂号、100公克小包、300公克小包、500公克小包共7种邮件种类做测试;收件时间则是由各收件地址的大楼管理员于收信当下即时纪录。

消基会并说,这次测试的信件重量都在20公克以下,寄出费用分别为平信3.5元、限时专送7元、普通挂号23.5元、限时挂号30.5元。

消基会说,测试结果为,75%的限时挂号邮件跟普通挂号一起送到,前者多付7元,限时却“没路用”。

消基会质疑,一年约有1000多万封限时挂号信件,若以此次调查结果有75%限时挂号与普通挂号会同时寄达的状况来计算,每一封限时挂号较普通挂号多收7元,则中华邮政一年将可多赚取约5300万元(1021万1509件 × 75% × 7元=5361万423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