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疯台湾 厦门自由行增3成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26日电)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来台自由行上路28日将满1年,距台湾最近的试点城市厦门,参与自由行民众升温3成,其中老年人与青年背包客是“疯台湾”两大族群。

不过有厦门民众说,手续若能简化,将提高访台意愿。据移民署统计,今年6月,陆客自由行入境人数已突破7000大关;此外,自“自由行开办日”累计至6月20日,入境人数已超过8万5000人。

厦门建发国旅台湾计调部经理张日青受访时表示,厦门具有对台优势、许多政策先试先行,当地“赴台个人游(自由行)”每月申请人数与去年相比约成长3成。

目前,陆客申请入台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赴台文件,总工作日至少要20天。张日青指出,少数定期前往台湾的“商务客”除外,赴台自由行两大消费族群为“老年人探亲”和“青年背包客深度游”。

他进一步分析,年长者方面,过去透过跟团方式前往台湾探亲,行程上有诸多限制;自由行上路后,不少对台湾怀有特殊情结或有亲戚定居台湾的陆客,改成透过自由行探亲,随意度高。

背包客方面,他指出,许多“先行者”热爱尝鲜,盼前往台湾见识保存完整的中华传统文化,寻找历史书、地理书上的景点。不少大陆青年到访过阿里山、日月潭等地,更崇尚来台享受“休闲度假风”,例如进一步规划前往北投泡汤、前往台东鹿野乘坐滑翔翼等。

从事学术研究、每年多次往返两岸的厦门大学金融系国际金融教研室教授戴淑庚说,2006年前往台湾开会时,班机得先绕往香港,现在直接从厦门飞台湾,不管是前往北部还是中南部的大专院校、学术机构,都相当方便,“早一点(开放)不是更好吗?”

他表示,“咱(陆客)到台湾,简直都是疯购台湾商品”,自由行试点城市若扩张到整个大陆,将大力刺激台湾经济发展。

不过,戴淑庚也指出,办理自由行的手续有再简化的空间;“我们这边这块,地方贯彻中央政策的思想还不够开放,行动上不够敏捷,这个就是弊端”,盼能将现行情况向上反应,早日解决相关问题。

就读厦门大学的“芸芸”则说,上个月首次前往台湾自由行,“投靠”正在台湾就学的陆生友人,两人自行规划行程,没有钱搭高铁,就从台北搭客运前往中部,相当方便。

由于与修课时间冲突,“芸芸”只在台湾短暂停留4天就匆匆拉着行李返回厦门,不过她并不觉得可惜,“这么近,随时想再去都行。”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1名从事翡翠珠宝生意的罗姓厦门市民说,一年之中,已经透过自由行管道前往台湾8次。

她说,考察台湾市场,学习台湾“个体经营模式”是愿意多次赴台的原因,“一边旅游,一边学习,再一边寻找商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