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偏乡童血中铅浓度偏高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6日电)台湾大学教授黄耀辉研究儿童血中铅浓度,结果显示离岛地区、从事农林渔牧业、家庭收入低、有烧香拜拜、外配与原民孩童等血中铅浓度偏高,长期暴露恐会影响发育。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黄耀辉接受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委托进行儿童血中铅浓度研究,今天发表“2011年台湾地区幼稚园儿童血中铅浓度与影响因素初探分析”报告。

黄耀辉说明研究内容指出,这次研究范园涵盖全台,包括离岛等共934位,4岁到7岁就读在幼稚园儿童血中铅浓度,研究个案血中铅平均浓度为1.86μg/dL(微克/分升)。

黄耀辉说,研究显示,幼童平均血中铅浓度已降低至1到3μg/dL,血中铅浓度超过4 μg/dL比例为3.7%。离岛幼童的血中铅浓度最高(2.59 μg/dL),如金门县(2.80 μg/dL)、北部最低(1.53 μg/dL)。

研究也发现有2名个案血中铅浓度值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值(10μg/dL)。他说,外配与原民孩童血中铅浓度也偏高,分析个案发现共同点,包括低家庭收入、父亲从事农林渔牧业与营造业、曾服中药、家中有烧香拜拜习惯等。

他提醒,铅毒性会危害神经系统,也会造成高血压、脑、肾脏疾病。儿童在地板或土地上玩耍时也容易接触到铅粉尘,可能导致气喘、神经系统受损、肾脏病变、维生素D代谢失调等。

黄耀辉说,研究收集国际资料显示,包括美国、北欧、德国等国家学龄前儿童血中铅浓度由4到6μg/dL逐年下降到1.5到2.5 μg/dL。

黄耀辉说,美国在2个月前调降标准值到5μg/dL,建议国内儿童血中铅监测警戒值应设定为4μg/dL。毒物科医师林杰梁建议,儿童应定义在3μg/dL以下;建议成人血中铅浓度标准在3μg/dL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