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当选总统 埃及群众欢庆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中央社开罗24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告,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穆尔西赢得总统大选,在强人穆巴拉克遭人民起义推翻一年后成为埃及首位自由选出的总统,聚集解放广场的数万群众欢欣鼓舞。

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力挺的穆尔西(Mohamed Morsi)在上周的总统决选与穆巴拉克时期末代总理夏费克(Ahmed Shafiq)对决,激烈的选战使得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趋向两极化。选委会表示,穆尔西以51.73%得票率获胜。

选举委员会宣布穆尔西胜选后,聚集首都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数以万计民众爆出如雷欢呼声,挥舞旗帜和穆尔西的海报,高呼“真主最伟大”和“军方下台”等口号,有些人还燃放鞭炮庆祝。

穆尔西是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旗下政党推出的候选人,曾在美国加州南部攻读工程,在穆巴拉克时期曾多次当选国会议员。

60岁的穆尔西虽欠缺穆斯林兄弟会首选候选人谢特(Khairat el-Shater)的群众魅力,但获有兄弟会这个埃及最强大政治团体的支持和组织力量灌注。兄弟会的政见是承诺改革贪污制度、以“回教基础”立国、并增加回教律法的适用。

夏费克曾任空军司令和民航部长,为穆巴拉克任内最后1位总理,在穆巴拉克遭推翻后丢差,他主打能迅速恢复法律秩序的强人与稳定大局形象,但反对者将他视为军方偏好的候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