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资满十年 急诊医师爆离职潮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一项调查指出,急诊科医师离职率为一科外科及放射病理科的4到10倍,急诊医师年资满10年时,就出现离职潮,历练成熟的急诊医师头发还没白,纷纷离开岗位。

台湾急诊医学会上午举行年度学术研讨会,大林慈济医院急诊部主任李宜恭发表“急诊专科医师有较高比例离开专科领域”,他说,体力负荷不来、急诊爆满或急诊暴力等职场压力、个人生涯规划等因素,是急诊医师退出的原因。

李宜恭指出,急诊、一般外科、放射病理科都是在医院才能发挥所长的专科,这3科医师在执业的头10年,每年退出比率都约为3%;服务满10年后,只有急诊医师出现离职潮,退出率约7%到8%。

李宜恭是以1997到2010年健保资料库“专科医师申报记录”做分析,结果显示,当服务满10年,急诊主治医师的退出率是一般外科的4倍、放射病理科的10.26倍。

急诊科住院医师不算少,但为何留不住资深主治医师?李宜恭认为,会选急诊的医师多半具有热心、热血的个性,喜欢自由自在,急诊下班可以做自己的事,可以吸引年轻人加入,不像内外科要随时待命。然而,任职10年后,急诊经验够了,体力却变差,日夜轮班吃力,就会觉得“够了,该另做打算”。

他表示,急诊专科1997年成立,现役主治医师大都在44岁以下,超过这个年龄者,大多自行开业、改走第二个专科,或干脆转行;相较之下,相同年龄层的外科医师步入职涯精华,放射病理科工作日益稳定,二者继续累积年资。

资深主治医师流失,李宜恭觉得是医界及病人的损失,他认为,医院可以采取奖励夜班、夜间包班、转诊疏散等管理方法,减少急诊负担,让资深急诊主治医师觉得“留下来,也很幸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