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功能退化 生活风险增加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老人头倾着说,“我听不到,说大声点”。医师表示,7成70岁以上年长者可能患听力障碍,除影响沟通与社交能力外,生活也存在许多危险,尤其是行的安全,应立即就诊。

1名90多岁爷爷听力退化有20年,曾配戴助听器,不过却因品质不好而没有再配戴,并因此封闭自我。几个月前在孙子陪同求诊耳鼻喉科,因为收到小学同学会邀请函,想听听老同学近况,经由医师建议使用助听器后,听力不仅改善,且个性变得开朗,摆脱忧郁。

林口长庚医院耳鼻喉部耳科主治医师陈锦国表示,身体功能随年纪增长渐退化,70岁以上老年人更明显,有7成可能患听力障碍;听力退化常让老年人同时也封闭自我,关在房内大声听收音机或看电视,不仅与家人互动减少,也减少社会参与,而有忧郁、失智、退化等情况。

振兴医院听觉科主任力博宏表示,平均男性出现听力退化年纪是自45岁起、女性自55岁;听力障碍除了是老化征兆外,也有可能是受职场或住宅环境噪音影响受损,民众通常是由家人或同事察觉才建议患者就医。

力博宏表示,听力障碍影响沟通方便性,包括与家人和朋友沟通上出现问题及易有争执情况发生;安全性也会受影响,包括职场安全与居家安全,例如听不到喇叭声。

科技日新月异,助听器种类与品质也持续提高,透过耳鼻喉科医师诊断与建议,透过听觉辅具协助,可以改善生活品质。

近几年听力障碍也年轻化,学生、通勤族常利用等车、搭车时间听音乐、学外文,往往忽略背景声音也很吵杂,不自觉也会将音量调大,长期下来听力容易受损,建议民众除了注意音量大小外,选择耳罩型耳机优于耳塞型。

医师提醒,常用耳机听音乐者,若出现听力问题时,应立即就医,平时也应定期到医院接受听力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