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竣工前大桥垮塌 2900万打了“水漂”!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讯】昨日傍晚,即将竣工通车的抚顺月牙岛西跨河大桥发生不明原因坍塌。坍塌大桥全长416.4米,坍塌部分为两个桥墩之间的桥板。由于大桥尚未通车,大桥坍塌中尚未有人员伤亡消息(2012年6月20日东北新闻网)。

抚顺月牙岛东西两座跨河桥工程计划投资额5800万元,东、西两桥政府各投资2900万元。坍塌位置位于在建大桥中央第2第3个桥墩之间,一部分桥板整体塌落。有目击者称,昨晚5时许雨后大桥坍塌。花了2900万元的西桥坍塌了;这意味2900万元又交了学费;准确地说是打了“水漂”;那东桥不知什么时候坍塌。在今天社会里花上千万上亿建造坍塌的大桥是“常事”;绝不要当作什么稀罕。假如经专家调查分析,说不定原因是下雨导致桥梁坍塌。这样解释在今天也是常事。

该桥是为了连接月牙岛生态公园,计划于7月1日竣工通车。该桥坍塌部位非常明显,目前似乎已盖了一层苫布。不知这层苫布是不是为了“遮羞”?可是这“羞”得住吗?

西桥由抚顺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负责工程建设的是抚顺市市城管局。人们不知建设单位何以解释大桥坍塌?人们不知负责工程建设部门如何解释?人们知道不知又是多少民众血汗付之东流,但人们知道重新建设的资金一定是政府埋单!这样坍塌的大桥还将不断建造!

据当地急救部门表示未接到有人因大桥坍塌而受伤入院治疗消息。人们不知有无无辜者沉尸水底;但人们知道相关部门一定又在统一口径;编造大桥坍塌理由。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平江县境内三孔石拱桥永固桥被特大山洪冲垮,事发时有9人掉入江中,6人失踪。这些桥梁碎片中未发现任何钢筋;据说是经不起洪水冲击;永固桥竟然一点也不牢固。仅一个多月时间所知的全国就有两座大桥垮塌。建设不断垮塌的大桥似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明宪一个官员就建造三座“垮塌大桥”;2007年6月,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断;2007年8月,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2011年7月,杭州钱江三桥塌陷。仅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就导致64个鲜活生命沉尸江底。如今人们还有多少人走在这些“夺命桥”上?

我国始建于隋朝的赵州桥是世界上跨径最大、建造最早的单孔敞肩型石拱桥,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怎么就没有因这样那样的天灾垮塌呢?而今天我们拥有现代科技建设的大桥怎么动辄就坍塌?是我们的社会在倒退还是官员的素质在倒退?我总觉得我们的有些官员很弱智,人头长了猪脑袋,一切工程质量出问题,总是怪天、怪地不怪人,他们是否知道决定一切事物的因素是人。今天多少事情的结论往往就是这样离奇;今天也是出奇事的时代!

这些年来我们建设太多的豆腐渣桥梁,公众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重大丑闻。一次次查清事故的真相,严惩肇事者呼唤,就是没有触动政府官员那根关键的神经?如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担心自己行走的哪一座桥不是“岌岌可危”,我们有理由担心悲剧在某一天换个地址同样上演!我不知这充当杀手的究竟有多少人?但我知道大桥的坍塌,是政府分管官员、大桥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管部门道德良心的集体坍塌!老百姓的命咋就不值钱?为什么不能拿这根利益链条上的某个人来抵命?如此事故咋就牵扯不出责任官员呢?在严重的事故面前,哪里找到对百姓高度负责的精神?

我们的官员总喜欢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真相。近年来,我们发生了太多的桥梁坍塌、等人为的灾难,却缺乏彻底追查责任,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不了了之。掩盖灾难是极端愚蠢的行为,不彻底追责的结果,必然导致更大的灾难重复发生。社会错失重要的反省和纠错的良机;为悲剧的重演提供舞台。

大桥跨塌不仅让上千万上亿的资金打了“水漂”,更浪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我们为坍塌桥梁死难者流泪,因为他们宝贵的生命死得那么无辜。我们也为政府而流泪,面对失去亲人痛苦,一次次重大责任事故,我们的政府却显得无奈、束手无策、无能为力。人们不知道,我们还会有多少泪水可以流?人们不知道这一次次的惨痛,何时能够激起政府的神经?可政府麻木了!我敢断言,多少地方还在用大把大把的银子建设“坍塌的大桥”!

一个投资几千万的大桥未竣工就坍塌,抚顺市长是不是该被问责?大桥坍塌背后岂能无权钱交易?谁该认真查一查?为了悲剧的不再重复。我们必须把存在的酝酿灾害的一切腐败行为、失职行为推到聚光灯下,把罪恶原凶推上断头台杀无赦!对他们的宽容就是对民众的残忍!

人们期待哪一天中国能建设起不会跨塌的桥梁!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