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 重彰美国精神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晚通过决议案,正式为1882年的排华法案表示歉意。周二,赵美心等多位推动这项决议案的国会议员及华裔团体代表举行记者会。他们认为,议案的通过对于彰显美国的立国精神、教导公众和华裔后代富有意义。

美国会众议员赵美心,终于,国会正式承认这些丑恶的法案是以华裔移民为目标,并表达了真诚的道歉,这是华裔移民应得的。

作为决议案的起草人,国会众议员赵美心说,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以种族为依据,排斥移民的法律。决议案的通过显示,美国能够承认其错误,并向前迈进。

在19世纪中期淘金热中,很多华人来到美国,特别是修建太平洋铁路中,华工贡献巨大,但1873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引发美国国内强烈的排华情绪。排华法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法案让华人无法取得美国国籍,并被剥夺了选举权等基本民权。一直到1943年二战期间,法案才被废止。

美国会众议员Judy Biggert :这项决议案不会抹去历史,而是彰显历史,并重申我们对平等的承诺。

与会的华裔团体代表也表示,决议案的通过很有教育意义,并将影响深远。

1882项目共同主席 Ted Gong:我们必须教育我们的子女,民权和平等获得保护,是作为美国人的基础,不论种族和民族。

与会者也强调,这一法案直接针对的是在美华裔。

1882项目主席林敬忠:这个法案不是关于中国,而是关于我们(美籍华人)的权利,美国的价值观,美国的立国原则,我们的民权。

在专制国家,总是政府在教训民众,而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制度下,却是民众不断的批判和纠正政府的错误。美国国会为130年前的排华法案道歉,正是美国民主精神的体现。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