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為排華法案道歉 重彰美國精神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18日晚通過決議案,正式為1882年的排華法案表示歉意。週二,趙美心等多位推動這項決議案的國會議員及華裔團體代表舉行記者會。他們認為,議案的通過對於彰顯美國的立國精神、教導公眾和華裔後代富有意義。

美國會眾議員趙美心,終於,國會正式承認這些醜惡的法案是以華裔移民為目標,並表達了真誠的道歉,這是華裔移民應得的。

作為決議案的起草人,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說,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以種族為依據,排斥移民的法律。決議案的通過顯示,美國能夠承認其錯誤,並向前邁進。

在19世紀中期淘金熱中,很多華人來到美國,特別是修建太平洋鐵路中,華工貢獻巨大,但1873年爆發的經濟危機,引發美國國內強烈的排華情緒。排華法案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法案讓華人無法取得美國國籍,並被剝奪了選舉權等基本民權。一直到1943年二戰期間,法案才被廢止。

美國會眾議員Judy Biggert :這項決議案不會抹去歷史,而是彰顯歷史,並重申我們對平等的承諾。

與會的華裔團體代表也表示,決議案的通過很有教育意義,並將影響深遠。

1882項目共同主席 Ted Gong:我們必須教育我們的子女,民權和平等獲得保護,是作為美國人的基礎,不論種族和民族。

與會者也強調,這一法案直接針對的是在美華裔。

1882項目主席林敬忠:這個法案不是關於中國,而是關於我們(美籍華人)的權利,美國的價值觀,美國的立國原則,我們的民權。

在專制國家,總是政府在教訓民眾,而在美國這樣的民主制度下,卻是民眾不斷的批判和糾正政府的錯誤。美國國會為130年前的排華法案道歉,正是美國民主精神的體現。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