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 冯小刚重现逃难历史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7日电)酝酿18年、筹备9个月、拍摄5个月的大陆导演冯小刚最新作品“一九四二”,投资人民币约2.1亿元,拍出70年前,河南旱灾300万人饿死逃难的画面。

冯小刚今天带领演员徐帆、张涵予、张默等,在上海电影节举办“一九四二”记者会。冯小刚表示,“一九四二”主题以“人”为主,因此今天不仅公布预告片,也公布两款前导海报,都是以“人”为主,由他们牵动4条片中人物故事。

“一九四二”描述的是1942年河南因为一场旱灾,饿死300万人的历史。

预告片开始,蒋介石(陈道明饰)向河南省主席李培基(李雪健饰)询问饥荒导致的死亡人数,李培基欲言又止的表情揭开整支预告片的序幕。

之后,老东家(张国立饰)、花枝(徐帆饰)、瞎鹿(冯远征饰)、栓柱(张默饰)、星星(王子文饰)、儿媳妇(李倩饰)等衣衫褴褛地出现在画面中,在大雪里蹒跚前行,他们代表的是社会基层的逃荒灾民。

安西满(张涵予饰)身为拥有虔诚信仰的天主教传教士,当看到乡亲逃荒的惨况,也只能无奈地向神父梅甘(提姆罗宾斯饰)质问“上帝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吗?”;而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白修德(安德林布洛迪饰)手持相机记录灾荒,悲惨地道出“我看到了狗吃人”,对白的震撼力延续冯小刚的一贯特色。

4条不同的故事线索,像是1942年的4个横断面,展现出“一段被遗忘的历史,一个必须面对的真相”,冯小刚说,“电影不能让这300万人复活,但也许能让他们的死变得有价值,而电影粗砺的影像风格,质朴的场景服装设计,也是希望让观众能看见更真实的1942。”

在全片长达5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动用群演超过2000人次,拍摄逃荒人海场景的时间就超过了3个月,制片人王中磊谈起投资规模时表示,“为了追求电影所呈现的真实效果,从最早的人民币3000万元预算翻了7倍,最终投资人民币2.1亿元 (约新台币10亿元)。”

除了预告片,“一九四二”的前导海报,其中“群像版”海报主体为一辆满载灾民的大雪夜行火车,苍凉景况让人怵目惊心,文案“走下去,活下去”更是灾民最好的写照。

相关文章
评论